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迅文学奖诗歌奖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1 南方都市报

  鲁迅文学奖诗歌奖遭质疑

  有参赛者来信称许多作品被剥夺参评权,初评评委否认评选舞弊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甘丹)昨日,本报编辑部收到一封署名为“鲁迅奖诗歌奖参评人”的来信。在这封来信中,来信者称此届鲁迅文学奖诗歌评选有不公平之处,并对某些评委的操作方式提出了质疑。记者致电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初评评委之一、《诗刊》社编辑部主任林莽,林莽就诗歌奖的评选过程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质疑者称

  许多作品被评委擅自排除

  来信者称:“今年六月,我把自己的诗集寄给中国作协参评‘鲁迅奖’,然而一去便杳无音信。经多方打探,于近日我方得知初评评委根本就没有看到我的诗集。”接着来信者在信中表示,今年参加“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评选的作品一共有100多部,但实际送入初评评委手中的作品只有35部。“有近三分之二的诗集被阻挡于参评大门之外,无缘进入正常初评,参评权被剥夺。”

  来信者在信中还提道:“此次鲁迅奖诗歌评奖,全部诗集后来都被送到了《诗刊》社,而《诗刊》社叶延滨、林莽等二三人根本没有依据评奖规则进行初评,就擅自排除了大部分作品,使其根本没有进入这次评审活动。”

  初评评委称

  所有评选都按规则进行

  林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信中所说并不符合事实。他表示,今年共有105部作品参加诗歌奖的评选,所有参评的105部作品都进入了初评,而且这105部作品的出版物都被拿到了初评评委手中进行讨论。林莽说:“凡是2001-2003年这段时间内正式出版的出版物,经过各省推荐都可以进入初评。此次参选的作品除了两三部超出了年度范围而未能进入初评之外,其余105部作品都顺利地进入了初评。”

  林莽表示,信中的内容,在网上也出现过。林莽否认诗歌奖评选有舞弊行为。他说,本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诗歌奖的评选是完全按照中国作家协会的严格规定和程序进行的,因此也是公正和公平的。林莽说:“105部作品进入初评之后,由九位初评评委进行评选。我们九位初评评委经过三天的讨论和投票,最终从这105部参选的作品中评选了15部作品进入复审,然后评委又根据评审规则推选了4部作品进入复审,因此最终进入复审的作品是19部。”

  林莽还否认来信者所说的“初评评委擅自排除作品的做法”。他说他也不是此次诗歌奖评选活动的负责人,只是初评评委之一,没有可能和权力把大部分作品拒之门外,不参加初评。林莽说:“我们的评选活动是在四川宾馆进行的,当时评选的时候,105部作品都是用车运到了评选地,进入评选,因此这种说法肯定不是事实。我们的所有评选都按照评选规则进行,作为一个初评评委我只参加初评。”

  据悉,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活动已结束,评选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资料链接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1995年举办第一届,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鲁迅文学奖下设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全国优秀诗歌奖、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全国优秀文学理论、文学评论奖以及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彩虹奖。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从今年7月开始征集参评作品,除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奖的评奖年度为1999—2003年外,其他6个奖项为2001—2003年发表的作品。凡在评奖年度内发表和出版的上述文学作品,均可参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