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凌志军新作转向企业传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1 南方都市报

  凌志军新作转向企业传记

  据报道,新书《中国梦:联想传奇》描绘联想集团发展全景,解密争议事件

  本报讯据《中国图书商报》报道,《交锋》、《变化》等书作者、“非虚构作品”名家凌志军的新作《中国梦:联想传奇》(暂名),即将于明年一月由中信出版社推出。这部作品首度以亲身采访的方式,揭示了笼罩在联想集团这个典型的中国企业身上的重重迷雾。

  版权竞争空前激烈

  凌志军凭借《交锋》、《变化》,曾经创下年销量200万册的销售奇迹,他的新作无疑是“一家女,百家求”,而这部作品又是记述中国信息产业巨无霸、12月8日刚刚上演“蛇吞象”好戏(并购IBM的PC部门)而被媒体广泛关注的联想集团,版权竞争空前激烈。中信出版社社长王斌曾两度专程飞赴上海,与作者讨论相关事宜。据悉,这部作品的起印数为20万册,预付版税达到了百万元的“天价”。

  不只是一个企业的历史

  《中国梦:联想传奇》是凌志军受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邀请实地采访而写就,柳传志对作者的写作要求是“你可以按你自己的想法写,也可以什么都不写,我只是希望你用局外人的眼光来看看联想”。联想公司把公司20年来的所有档案资料全部对外开放,作者还受邀参加了联想的一些内部会议,可以不受经束地采访任何人,而作者谈话的对象前后多达68人,其中包括公司的开创者、老一代和新一代领导人、项目经理和技术人员、第一线的销售人员、流水线上的工人,当然也包括几位因为重大分歧离开联想、甚至与柳传志结怨甚深的人。

  作者的调查持续6个月,留下了200多个小时的录音和600万字的资料。本书呈现的是一家企业在政策掣肘、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披荆斩棘的历史,但正如凌志军本人所说:这不只是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历史,更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时代的历史。

  敏感事件和盘托出

  作者对联想企业史上一些颇有争议且多半不为外人所知的事件多有细致刻画,包括“柳倪之争”、“孙宏斌事件”、“公司不是家”等敏感事件,作者都凭借第一手材料和客观的视角进行了全景式描绘,一向被讳莫如深的内部人事矛盾,在本书中都被和盘托出,其中很多都是首次解密。联想目前广受瞩目的并购IBM的PC部门这一重磅新闻背后的故事,也被囊括其中。

  凌志军 资深记者,畅销书作家,在过去六年里出版了六部畅销“非虚构”作品,曾创下年销售量200万册的成绩,作品中《变化:1990年-2002年中国实录》、《交锋:当代中国三次思想解放实录》(合著)、《沉浮:中国经济改革备忘录》、《历史不再徘徊:人民公社在中国的兴起和失败》等书均有巨大反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