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可名,非常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2 南方都市报

  推销鸟

  部落专栏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开发部。说是开发部,其实是“跟风部”。市场上有哪个产品的包装好看,或是名字起得好,销得快,过不久便有很多相似的产品跟上来。跟风产品的特点就是价钱便宜,包装跟原来产品类似,但销售的寿命不长。哪个公司能捷足先登了,便能趁机大捞一把,跟得慢了,也可能会死得很难看。

  所以,有海飞丝便有“海乙丝”,有“飘柔”便有“风柔”,这规律就像盗版书一样,有了古龙,便有“古尤”,有了金庸,便有“全庸”。

  不论在哪一行干久了,你便会看到一种不为人知的真相。低档的化妆品,说白了,就是炒概念,卖包装。今年流行“水”,市面上就到处是“水嫩白”、“水白晶”;明年流行“离子”,便有“负离子”、“等离子”、“游离子”等应运而生。其实,这些产品,都是换汤不换药,只要弄个新的包装,内里的产品配方还是没有变化。

  所以,活在这个李鬼当道的年代,你可以根本忽略那些形形色色的产品说明,如果它告诉你这洗发水蕴含“丰富的柔顺因子”,你大可不必指望,自己用了之后,头发就真的“柔顺”起来。至于“去屑”,那就更别指望了,“增屑”倒大有可能。

  我们公司也发生过类似的给产品命名的趣事。

  一般,公司办公室里的人除了负责本职工作之外,还身兼另外一职——闲暇时,给新产品起名字。如果名字被采用,每个就可获得奖励50元。

  于是,很多富有创意的产品名便出现了。

  洗发水产品叫“丝歌”、“黛可依”、“梦露”;香皂就叫“丽影”、“舒奇”、“清韵”等;产品功能方面就声称“含M3深层矿物质”或是“包含维他命原B5”……总之,就是要以新奇为主,至于到底是什么意思,可能连那个命名的人也说不清楚。

  去年底,夏士莲洗发水推出了新一代产品,在市场上销得飞快,于是,公司又着手“开发”新产品了。瓶子当然要用跟夏士莲一样的,图案也要接近,只是名字,可伤坏了脑筋,要起什么样的名字才能既不侵权又能跟夏士莲相似呢?

  还是我的同事小王有能耐,直到最后,他起的名字终于在长长的名单中力挫群雄,被我的老板一眼相中,从而获得了50块钱的奖励。

  那个名字叫:“夏七连。”

  LOGO设计 李小焉 陈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