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模式” 来自宁蒗“两基”攻坚的新探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5 人民网
“宁海模式”来自宁蒗“两基”攻坚的新探索(组图)
江苏海安支教教师马五中

  人民网丽江12月24日电记者侯立明、藏文丽摄影报道:2004年12月24日,记者随中央新闻单位西部地区“两基”攻坚采访团赴云南宁蒗采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宁蒗县的“两基”攻坚工作中,独创了著名的“宁海模式”。因为“宁海模式”的出现,使宁蒗县的初中教育质量跻身于丽江市先进行列。

  1987年,宁蒗县委、政府考察团赴江苏海安等地考察学习,大胆提出了群体引进先进地区教师到宁蒗创办示范性新型学校的构想,得到了海安县委、政府的热情支持。1988年4月双方协商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8月引进第一批33名教师抵达宁蒗,创办了由两县县名第一个字命名的特殊中学——宁海中学。宁海中学的创办,不仅缓解了教师不足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开创了东西部教育合作的先河,引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竞争激励机制,推动了宁蒗民族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五年以后宁海办学模式获得巨大成功,1992年始,连续7年中考高分段居全市第一,甩掉了长期中专升学享受“照顾分”的帽子。1993年8月,县委、县政府又继续引进第二轮22名初中教师,在此基础上把支教扩大到高中教师,同时引进23名高中教师到县民族中学支教。支教年限由原来的五年一轮改成三年一轮。高考升学率从1995年起连续9年名列全市第一,特别是2000年高中升学率达84.52%。今年,又引进第五轮19名高中教师在民族中学支教。宁蒗与海安教育合作17年,五轮中共有178名海安教师到宁蒗县支教。

  17年来,先进发达地区的海安县派遣高素质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到贫困落后的宁蒗县创办示范性新型学校的教育扶贫模式,产生了影响深远的“宁海效应”。它的特点一是援助方党委、政府的真诚支援和受援方党委、政府的精心呵护;二是用优厚的待遇群体引进高素质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并定期轮换;三是两县共管,高标准、严要求、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形成巨大的压力和动力;四是支教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拼搏奉献精神,具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五是必须选派优秀的校长,既能制定严格而又科学的管理制度,又具备高超的领导艺术。

  宁海合作办学17年,不仅创造了辉煌的教育业绩,还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带来了巨大的宁海效应。集中表现在:一是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中,特别是广大教育战线铸就了“敢为人先、知难而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宁海精神;二是引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创造了辉煌的教育业绩;三是推动了宁蒗县民族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四是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是加快西部民族贫困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功探索,是东部发达地区支援西部民族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的最佳模式之一。
“宁海模式”来自宁蒗“两基”攻坚的新探索(组图)
宁蒗县唯一的女子班在宁海中学1

“宁海模式”来自宁蒗“两基”攻坚的新探索(组图)
女子班的学生在上课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