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预支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6 东方网-劳动报

  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个小和尚,每天清晨负责打扫寺院里的落叶,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才能清扫完,这让他头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个办法让自己轻松些。后来有个和尚跟他说:“你在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把落叶统统摇落下来,明天就可以不用辛苦扫落叶了。”小和尚觉得这是个好办法,照他说的那样办了。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里一看,不禁傻眼了,院子里如往日一样还是落叶满地。老和尚走过来,意味深长地对他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落下来的。”

  生活中,我们同小和尚一样,常常预支明天的烦恼,即如俗话所说的:“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如有的当爷爷奶奶的,整日担心孙子孙女考不上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因此愁肠百结;有的老人,身体本来好好的,可总是担心明天会得什么病,因此寝食不安;有的老人听说某老人去世了,他心里就计算着自己还有多大活头,以至自己的心头总是笼罩着一片难以挥去的乌云……

  他们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只有今天最好。《大学》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美国著名医学家奥斯勒教授享年98岁,他的长寿秘诀是:“经常说:‘今日最好’”。对于明天,他说:“我们不要为明天忧虑,不要为还没有发生的事情而忧虑。”预支明天的烦恼,只能使今天活得不快乐、不舒畅。另一位哲人也说过:“即使不幸注定要在明天来临,你也没有必要今天就为它付出代价。”

  有首歌叫《今天是个好日子》,愿老年朋友过好每个“今天”,切不要预支明天的烦恼。

  文/徐洪志(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