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负增收看税改 推进农牧区教育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28 新华网

  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需要,是税费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农村税费改革中,省政府按照中央“三个确保”的要求,第一年给全省乡村两级学校安排税改转移支付基金5128万元,第二年又调整到6456万元。具体补助标准为教师年人均300元、学生年人均50元、乡(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年10000元、村小学年1000元。

  为巩固和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管理体制,巩固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我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今后几年是我省实施“两基”攻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以农村寄宿制初中建设为重点,提高质量效益为核心,力争在农村牧区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和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全面完成“两基”攻坚任务。

  ——通过中小学布局调整,使农牧区中小学适度集中,扩大规模,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教育资源,减轻县乡财政负担,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做好精简机构,减少管理层次,规范乡镇学区设置工作。现有乡镇教育管理机构,在明确职责进行职能移交的基础上予以精简,县、乡教育事业单位占用的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一律重新核定,不再占用农村中小学编制,把不必要的管理层次、机构和人员减下来,强化县一级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统筹规划和管理。

  ——认真做好农牧区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工作,确保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需求,确保我省“两基”攻坚任务顺利完成、目标如期实现,确保我省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落实农村中小学收费“一费制”,落实农牧区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少年不因贫困而辍学、失学。

  ——做好农牧区贫困学生“两免一补”工作,建立农牧区寄宿学校贫困学生生活费由家长负担、政府补助、学校补贴的多方筹措、共同承担的机制,确保农牧区贫困家庭子女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教育。

  ——下大力气做好农牧区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到2005年我省农牧区中小学D级危房将全部消除。

  ——进一步规范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中用于农牧区义务教育的资金管理,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以确保农村、牧区义务教育经费的正常需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