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短信文化”调查:近九成国人用短信贺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四日(记者王华)预测式文字输入技术领先供应商,“美国在线”全资子公司“特捷通讯”今日公布了针对中国手机短信用户使用的全国性调查结果。该项调查发现,近九成国人用短信向亲友拜年,六成以上的人用短信约会。

  手机短信已成为传递非正式信息的标准方式,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八成六的被访者表示准备用短信向朋友祝贺“新年快乐”,近九成被访者承认曾用短信祝贺朋友或家人的生日。

  就约会和求婚而言,三分之二被访者曾通过短信约会对方。不过,如果论及婚嫁,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仅有不到八个百分点的受访者表示会通过短信求婚,但却有一成二的被访者会用短信断绝关系。

  职场上短信同样流行:三成被访者经常通过短信安排会议;二成六的人用短信快速解答工作方面的问题,超过一成的人以短信申请或讨论新工作;二成二的人会用短信向老板请病假。

  调查表明,与家人或朋友联系是发短信的主因,在中国近九成的人会与朋友发短信,近六成的人与家人发短信。此外,有三成的人是主要给男友或女友发短信。而发短信最多的是二十三岁至三十五岁的年轻人,超过一半的人每天要发二十条短信。

  掌上运动成为年青“拇指一族”每天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简易快捷的文字输入方式显现优势,缩写式输入方式逐渐流行,六成四的人认为缩写方式能帮助他们更便捷地表达更多意思。

  据称,T9词组输入法的预想式文字软件由此逐渐被普及,八成八的中国受访者享受预想式文字输入,认为该方式比单字快得多,七成一的被访者希望手机能预置该项功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