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河治污能否走出怪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东门外城河
城河治污能否走出怪圈(组图)
大大小小的污水管道接入城河。

城河治污能否走出怪圈(组图)
东门城河桥下还住有人家。

  护城河又开始清淤了。

  如果说1983年护城河第一次全面治理后的碧波荡漾已经在古城人们的记忆中太过遥远,那么1998年的护城河清淤似乎就发生在昨天:大队解放军官兵冒着严寒酷暑,还有士兵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一车一车的淤泥被运走,换来的是护城河的清清水流……1998年开始的护城河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已经到了2000年,至今不过四年时间,护城河水又开始变乌发臭,淤泥至少堆积了10万方。在新一轮的护城河清淤开始之时,我们不禁要问,这次的清淤能走出“污染-治理-污染”的怪圈吗?

  实地走访:被污染的古城项链

  12月上旬,在城河开始清淤之际,记者绕城河一周对它的污染状况进行了实地走访。

  镜头一:西南角城河。堤坝上有一个直径大约1米多的管道正将污水滚滚泻入护城河。污水中夹杂着菜叶、布条及油渍,形成一股深褐色的水流,城河内大片的淤泥、大量的树叶以及皮包、破伞、竹筐、塑料袋等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历历在目,经常在这里钓鱼的李大爷告诉记者,这个管道的污水就没有停过,大件垃圾常将出水口底部堵住,整个水流不断向上冒着气泡。

  镜头二:东门南侧护城河。城河旁桥下不知何时住了人家,一位女士很自然的将一盆水直接泼进护城河里,随后她拿起一个大扫把开始清扫“自家门前”,城河成了接纳树叶、污水的垃圾台。

  镜头三:城河东北部。这里的河水流速很快,流量很大,水流掺杂着杂物和泡沫。特别是邻近火车站一段,直接接进城河的大大小小的管道就有七八个,有的正在流水。记者发现有人在城河边洗衣服,洗衣机排出的水就直接流入城河。城墙修复工地上的土堆在城河边,前夜的一场冬雨将泥土冲入城河,使本就污浊的河水更加浑浊。

  镜头四:城河西北部。城河堤坝上杂草丛生,从环城公园内可以看到护城河旁的民房、店铺私自铺设污水管,将污水排入城河。据小北门周围的群众说,前段时间还有一些含有大量白色泡沫的污水隔三差五流入护城河中,有时气味呛得人喉咙发疼、头发晕,估计是一些化工厂偷排的。

  镜头五:护城河东南角。两条粗大的管道水流滚滚而下,一条浑黄,一条较清。据了解,清水是兴庆湖的退水,浑水是曲江水厂的反冲洗水。

  镜头六:朱雀门外护城河桥。一位过路的女士一只手拿烤红薯,另一只手将刚刚撕下的红薯皮丢进城河。

  镜头七:环东路上。一家修车点走出一个小伙子,将垃圾倒入路边的井箅子里。这个井箅子是一个雨水井,雨天的雨水进入其中,顺着雨水管道排入城河。

  ……

  记者绕河走了一遭,粗略统计,护城河两侧的堤坝上大大小小的排泄口和渠道有上百个,其中有17个洞和三个渠道正在向外流水,每一段城河都被污染,即使在冬天记者也能闻到臭气。在环城公园和15个城墙进出口,经常会看到塑料袋、塑料瓶、废纸等杂物从不文明的人手中抛入护城河,甚至还有人随处便溺。

  面对即将开始的护城河清淤,一位老人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疑问:“护城河清淤治理不止一次了,每一次我都盼呀盼的,企盼着河水变清。可看看现在的护城河水,一天比一天脏,有时候想一想,真对不住当年清淤的子弟兵。真不知道这次治理后的护城河还会不会再脏?”

  谁在污染护城河

  从1983年第一次护城河清淤治理开始,傅师傅就在城河管理所工作了。那时他还是不到30岁的小伙子。“当时的水质真是不错,但这种情况只持续了三四年。”经过了1983年的城河治理和1998年的大清淤,如今已经快要50岁的傅师傅坦率地告诉记者:“如果仅仅是清淤,城河根本治不好,最多也就是维持两三年。”

  到底谁在污染护城河?记者走访了城墙景区管委会、城河管理所、市市政委等有关部门,发现城河水质污染主要是来自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水源。护城河的水来自大峪河和黑河,长达40公里的引水管道有22公里是流经田间地头的明渠,一到夏秋的收获和播种季节,翻耕田地的土块、秸秆、树枝就会顺明渠而下,虽然进入城市后暗涵装有隔离栏,但由于年代久远,很多杂物和泥土还是会进入城河,渐渐就会造成淤积。加之有几公里长的引水管道与曲江水厂的退水管道共用,水厂每隔一两天要对废水进行一次瞬间排放,含有大量泥沙的废水就会被排入护城河。

  其次,城河作为西安市最大的雨水调蓄库,承担着西安市旧城区以及环城路和二环路之间的东、西、南三个方向的雨水调蓄功能,汇流面积达45平方公里,目前仍有72个雨水口接入城河。一到雨季,大雨就会把马路上的污水冲进护城河,用城河管理所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饭馆里有什么,城河里就有什么。这种情形往往一周都消退不了。”

  这两个污染源虽然影响不小,但这种影响往往只是在特定时段发生。而源源不断流入城河的污水才是护城河污染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1983年治理护城河时就对城河进行了截污,除个别低洼地区因城市排污管网能力有限,允许将污水排入城河外,所有进入城河的排污口都被封堵。但随着低洼地区和城中村改造,西安市的城市排水系统建设远远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雨、污排水系统不完善,改造、建设欠账太多,存在着许多的雨污合流管道,目前,仍有大量污水通过雨水管道,进入护城河。1998年开始的护城河综合治理,专门为截流初期雨水和进入护城河的污水修建了截污管、涵,形成了西南护城河、东城河、北城河截污系统,截流了城内外58条雨、污水管道。从理论上讲,所有曾经接入城河的污水都应该通过溢流井进入截污箱涵,带有大量泥土和杂物的初期雨水也应通过溢流井进入箱涵,排入护城河的只是干净的雨水。

  然而,有关部门现场勘察发现,护城河两侧本该在雨季才会流水的72个雨水排泄口,有29个常年污水流淌。也就是说,这些雨水管道都有污水排放。“前不久,城河东南角兴庆公园的退水管道停了两天水,本来不应该有水流出来了吧,但还能看到污水以每秒0.2立方米的速度流入城河,城河很快就漂满了纸巾。这可不是一个中小型饭馆能产生的污水和杂物。还有西南角那条1.5米宽的污水管道本是废弃的管道,现在又开始流污水了。周边肯定有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私接管道进入城河。但是离开你这个范围,你就没法儿管。就是管也很难查出来是谁接的,从哪儿接的。”环城公园管理处城河管理所的范所长说。

  “1998年城河综合治理后,绝对没有新批的、新开挖的排水管道进入城河。”这一点,记者从城墙景区管委会和市政工程管理处分别得到证实。市政处市政监理所的张东康副所长还告诉记者,2000年至今,因为南部地区的道路改造,雨污水逐步分流,不少污水已经不再进入城河。而一些私接污水管道进入雨水排放系统的单位一经发现就会处罚并要求其改排。

  那么,这些污水是从哪里来的呢?

  “目前,的确有污水通过雨水管道进入城河系统。”市政委管网处的邓小鹤处长坦白地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西安市污水管道系统下游没有完全形成,而城市的飞速发展导致上游管道压力过大,多处污水不得不分流至城河截污系统;有些地段污水管网不健全,污水排放没有出口只能接入雨水管道。就拿西城河来说,玻璃厂当年不过是低洼地区,西站街到处都是菜地,现在楼盘建设导致人口密度翻了十几倍,用水量自然大增。据估算,“九五”、“十五”期间,西安市的人均住房增长了30%,产生的大量生活污水不少都向城河涌去。

  而护城河最后一道屏障———城河截污管、涵却问题迭出。

  城墙景区管委会和市政委都谈到,自建成以来,护城河截污管涵就没有进行正常的维护管理,流量设计本就偏小的城河截污管涵淤积严重,特别是东城河段1米高的管涵淤泥就堆积了80厘米,严重影响了其过水能力。南城河、西城河和城墙西南角的污水外溢就是因为溢流井和截污箱涵严重淤积,失去了截污功能,导致流量大增的污水翻入城河。部分截污管涵施工质量上存在问题,污水跑冒漏的现象相当严重。城河东北角污水提升泵站未能正常运行,致使东城河截污管涵、环东路污水管道、东关地区污水管道内涌水严重,大量污水通过东城河截污管涵流入城河。特别是今年夏季,城墙连接段施工将顺城北路污水总管损坏,危及周边民房,为保证群众安全,只得将总管的污水全部泻入城河,也就是说环城东路以东的大部分污水和城区的部分污水以每天约25万立方米的泻入量进入城河,东、北城河完全成了污水渠。

  还有城河西北角的退水管线淤积严重;沿河马路市场、门面房甚至环卫工人将生活污水和垃圾倾倒进雨水管道,沿河的一些单位场所甚至直接将污水倒入护城河……

  为什么管理部门不及时清理截污管涵和溢流井并及时追查私接管道的单位呢?邓小鹤颇有些无奈,“按说市政部门在这些方面最为专业,城河与城市排水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排水这个完整的系统却被人为的割裂开了。兴庆湖的退水管道是园林局的专用管道,城河的截污管涵建成后产权也交给了当时的环城建设委员会,对这些管道清理和管理我们也无权过问。”

  方方面面的原因,让护城河水难保清洁。

  50天城河沿线不见污水?

  怎样让大量城市污水不再进入城河?刚刚开始的第三次护城河综合治理把完善城市排水管网作为当务之急。

  “近期治标,让城河沿线不再有城市生活污水进入,这一点我们正在做,也可以做到。”邓小鹤告诉记者,随着护城河的清

  淤,城河各段截污管涵和各个溢流井的清淤工作也正在进

  行,一些截污工程已经起到了效果。比如,城河西南角来自太白路、丰庆路的污水已经改排;振兴路、雁塔路的污水已经截掉;建国一巷私接入城河的一处污水管道正在寻找源头,随后改排;西站街、玻璃厂一带的污水正在论证改排方案;亚童梦园的污水近期也可以截掉;对于一些不明管道,该封堵的封堵,该改排的改排,见到一个消灭一个……“火车站广场

  完工后把场地交给我们,50天就可以恢复顺城北路污水总管260米的受损段,改造城河东北角的泵站,截掉进入东城河的污水,那时你沿城河走一圈不会再见到污水排入城河。”邓小鹤充满信心的说。

  护城河治污治本的工程也在进行。东二环路的长乐路以北段正在清淤,清淤之后污水管道系统就可全线贯通,将东二环以东的污水截流,向北临时接入618渠,缓解东环城河截污管涵和城东北角泵站的压力。西二环陇海线平改立工程正在实施,完工后西二环污水干管将接通,届时,环南路污水管道就能正常发挥作用,截流沿线近10条道路的污水,缓解南、西护城河截污管涵的压力。然后,通过增设友谊路截污管道、经九路污水管道的建设,可以缓解东南护城河截污管涵的压力;通过新建环西路-西站街-桃园北路北延伸段污水管道和环北路污水管道,减轻西、北护城河的截污管涵压力。同时通过对城河周边的局部排水系统进行雨污管网的分离改造,截流初期雨水。“通过这些工程措施,二环路内的雨污水就能彻底分流,城河截污管、涵只接纳初期雨水。这次政府是下了决心的,我对城河治污的前景非常乐观。”邓小鹤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据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建设管理处处长王俊峰介绍,这次护城河治理还考虑将大峪水库的引水明渠改做暗涵,将曲江水厂退水管道与城河引水管道分离,解决水源污染问题。同时考虑使用中水和兴庆湖的退水,让护城河的水活起来。城河退水管线也要进行改造,保证护城河水常换常清。

  尾声

  但是,正如城河管理所的傅师傅所说:“护城河污染治理不是一个单位、一届政府能够解决的。它更像是一个社会性问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合作。”

  城市排水管网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特别是排水系统作为埋在地下的工程,很难引起人们的重视,这才会有排水管网过多的欠账,才会有那么多单位擅自将产生的污水接入城市雨水管道。而排水系统的多头管理,又导致排水设施的疏浚、维护和管理出现空档。加上那些动辄向城河里丢弃垃圾的人们……这些都提醒着我们,护城河的治理不仅仅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措施就能够解决问题。它需要管网设施的完善,更需要健全的管理,还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否则,新一轮的治污或许只是另一个轮回的开始。文/图记者朱玲实习生刘艳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