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出境游越来越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17 新华网

  首选新马泰物美价又廉

  无疑,在为数不多的出境游目的地中,价格便宜、服务设施比较完备的新马泰最受他们的青睐。通常,三家旅行社在10月开始接受游客报名,11月、12月开始发团,选择这个季节到新马泰主要是避开东南亚的炎热气候和旺季的人潮。

  住宿方面,团员均入住三星级酒店。行程包括“狮城”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首府吉隆坡,当然团员们最兴奋的是泰国的湄公河泛舟和无敌海景了。冬天的湄公河太温婉了,坐在手摇小舟上,头戴五色花环,看着河道两旁的景色感觉非常浪漫,有点让人受不了的就是河道两旁那些水果摊散发出来的“榴莲”味。而对于许多女性团员而言,到香港购物是最受她们欢迎的。在香港许多免税商店里,外国进口的数码电子产品和金银首饰要比内地便宜许多,还有那琳琅满目的打折衣服,让不少女性团员只恨钱囊不够“饱”。

  新马泰港澳游这么招人喜欢,因为吃、住、行、购都能让人得到旅游的享受感和满足感,尤其适合选择休闲游的游客。

  冬季迎来出境游高峰

  进入12月,西藏旅游市场就等于进入了“冬天”,大批游客已开始撤离。与此相反,这个季节正好是区内游客出境游的高峰时节。据中国国际旅行社西藏分社的有关负责人说,今年12月已经送走了两个到新马泰15日游的旅行团。第一个团23人是12月1日离开拉萨的,第二个团11人12月10日已前往目的地—新马泰港澳。另外,据西藏山南国际旅行社经理拉巴介绍,今年他们已送走了四五个到新马泰港澳旅游的旅行团,每个团的人数都在10人以上。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西藏授权带团出境游的旅行社有三家。中国国际旅行社西藏分社是最早办理出境游业务的,该旅行社从2000年年底开始办理出境游。2002年,有两家本地旅行社加入了竞争行列,它们分别是西藏圣地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和西藏山南国际旅行社。

  目前,三家旅行社的出境游目的地主要是新马泰港澳,至于欧洲八国以及尼泊尔,因为出境游这项业务才起步不久,加上价格昂贵等诸多原因,选择到欧洲的德、法、荷、比、卢、摩、意、梵八国游的区内游客还比较少,目前只有起步较快的国旅西藏分社带过一个到欧洲旅游的团队。对于尼泊尔等邻国,只有西藏山南国际旅行社一家比较正式地开展该项业务。今年8月他们就曾组织了一批山南农民赴尼泊尔旅游,当时这些出国旅游的山南农民还上了西藏各大媒体的头版。在出境游的目的地中,三家旅行社客源最稳定的莫过于新马泰港澳游了,每年都可以成团,而且不止是一个团。

  价格贵挡不住出境旅游热

  新马泰港澳游的时间有两种:一种为15日游,旅行社的报价为1万元到1.5万元左右;另外一种为7至8天游,大约七八千元的价位。前者较为普遍些。

  与内地相比,西藏这边的出境游的价格要高出不少。前段时间,广州旅行社甚至打出“999元到泰国游”的惊人价格,成都新马泰10日游在旺季的价格是三四千元左右。昂贵的价格主要是西藏这边的交通费用太大。国内的任何一条航线都有折扣,而西藏这边的航线从不打折,这也是拉萨出境游比内地贵好几倍的主要原因。针对近日南航宣布从12月1日到31日,10人以上的团队可以享受1300多元的优惠价这条消息,记者向旅行社提出了旅行费用会否因此减少的问题。三家旅行社告知,今年到新马泰的费用没有因此而大幅减少,因为价格通常在11月前订好,不便更改。但他们均表示,日后会考虑减少交通成本。尽管价格昂贵,但西藏人的出境游热情却不减。截至今年12月中旬,赴新马泰旅游的区内旅游团多达六七个,游客总人数接近100人。

  老年人到国外潇洒走一回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条信息,出境游的游客大多是中老年人。在国旅西藏分社本月10日出发的那个团中,其中年龄最大的游客为73岁,最小的游客为40岁。这些出境游的游客大部分是藏族同胞,通常一个旅行团中男女旅客的比例大致相当,也即多为老夫老妻结伴同行。

  对于这些干了大半辈子工作的老人来说,在晚年尽情享受美好的人生,这才不白活一回。所以,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被越来越多的拉萨老人接受,而新鲜时髦的出国游最近几年更成了不少拉萨老人愿意尝试的旅游方式。外面的世界到底有多精彩?——许多人足不出户观看电视报纸便可得知,但有了钱并有时间的拉萨老人更愿意走出去身临其境。在自治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许多老人谈论的话题不再只是昨天的电视剧怎样怎样了,越来越多的老人热衷于谈论最近旅游的所见所闻。每逢有人谈论到国外的风土人情时,收听率是最高的,讨论也是最热烈的。在这些乐观、爽朗的老人身上,你真切感受到一种“夕阳红”的无限美好。(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