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澜沧江-湄公河具中国连接东南亚国际大通道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25日电(记者杨跃萍)中国交通部官员12月24日在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竣工验收会议上说,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已初步形成物资进出口经济和消费经济,具备了中国连接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雏形。

  历时3年的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12月24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被评定为国家级优良工程。

  交通部水运司副司长徐光介绍,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实施后,上湄公河可以常年适航150吨级船舶,季节性适航200--300吨级船舶,而且促进了运输多样化和沿岸的14个重要港口互相对外开放,每年货运量达20多万吨,年客运量有2万多人次。

  徐光认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澜沧江--湄公河将成为推动中国与东盟间人员往来、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载体,促进经济发展。

  目前,云南省正加紧整治澜沧江境内段五级航道,有关部门正积极运作开发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旅游线路及成品油运输通道,加上中泰果蔬零关税的深入实施,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前景广阔。据预测,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至2010年货运量将达150万吨,客运量可达到40万人次的规模。

  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条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的国际河流。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和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机制下的重点合作领域,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的开发得到了沿岸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为改善上湄公河的航行条件,保证各国商船通航安全,中老缅泰四国于2002年开始联合实施了上湄公河331公里航道改善工程。工程由中国政府出资,云南省组织施工队伍实施。在不断航的情况下,经过三个枯水季艰苦施工,上湄公河航道内20处严重碍航滩险得到整治,极大地促进了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的发展。

  目前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正在逐步形成四国船舶你来我往,齐头并进的运输格局。据交通部介绍,目前在澜沧江--湄公河上从事国际航运的中国船舶现有109艘,而十年前仅为8艘;航运公司已由1家增至36家;同时老、缅、泰三国的船舶也发展至100多艘。

  据悉,亚洲开发银行已表示愿意参与有关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发展的合作。(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