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成为美俄争夺的“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21 沈阳晚报

  英国《简氏情报文摘》周刊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印度已经成为俄罗斯和美国争夺影响力的主要目标。

  这篇题为《俄美在印度展开竞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对印度的访问,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紧随其后,俄美在印度争夺影响力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印度前几届人民党政府有着亲美倾向,使俄罗斯把印度重新纳入其势力范围的努力未获成功。随着有亲俄传统的国大党在新德里掌权,克里姆林宫抓住良机,希望重建两国“特殊关系”。

  普京的访问促成了一系列重大事件:普京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则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莫斯科向印度军方承诺确保备用零件供应;俄罗斯同意印度在“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研发中扮演更重要角色;2005年在印度举行空军联合军事演习。

  印俄关系超越经济层面,侧重点正转向共同开发新项目。当地消息人士称,两国政府正在商谈的项目超过350项,价值30亿美元。

  新德里可能对美国单边主义政策和作为可靠军事装备供应国的地位心存疑虑,但美国已迅速成为印度先进武器的主要来源,具备成为一个亲密战略盟友的潜力。同时,美国政府愿意支持印度在地区安全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布什政府主张加强与印度的战略联盟。

  华盛顿提议向印度出售“猎户座”海上侦察机、“佩里”级驱逐舰、“海鹰”直升机和“爱国者”导弹。

  尽管从美俄争夺影响力的竞争中获得最大好处符合自身利益,但新德里要平衡二者在亚洲互相冲突的商业和军事利益并非易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