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世三年中国物流业呈十大变化 政府推动力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刘长忠)记者今天从此间召开的第九次中国物流专家论坛上获悉,外资的进入成为推重中国物流业发展的动力,中国物流业三年来呈快速发展态势,变化显著。

  其变化为——从教授们宣传物流到物流企业家主导物流,物流产业雏形已经形成,并得到社会的公认,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业与商贸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商业运作模式开始打破,非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外包已成为一大趋势;

  ——物流企业初具规模,形成一个崭新的行业,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民营企业与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在物流领域个领风骚;

  ——物流市场初步形成,开始从无序走向有序。有些管理条例已经或正在出台。

  ——政府推动力度明显加大,逐步形成合力。二00一年与二00四年,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中国物流业的意见和产业政策,克服了政出多门的混乱局面;

  ——外资物流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形成了中外物流企业共赢的局面。三年时间的中外合资合作,已初步克服“水土不服”,外资将向控股、独资方向发展。

  ——物流人才教育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短缺有所缓解。目前中国大专院校已设有九十七个物流管理或物流工程专业,在校学生超过六千人。

  ——物流标准化、信息化稳步推进。已完成《物流标准化体系表》,《物流企业分类与企业资质评价标准》已经开始在上海等地试点,明年将正式颁布施行。

  ——物流理论研究与知识普及取得丰硕成果,截止到今年底,中国共有物流、采购、供应链研究机构三十多个,获得物流学术年会论文奖有二百多篇;

  ——出现了“物流园区”、“物流银行”等推动中国物流发展与创新的亮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