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主科成绩均只考60分被退学 福大一研究生状告母校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0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福州12月24日电(涂明、陈学敏)因期末考试两门课都只考60分,没达到学校要求的70分合格线,福州大学一硕士研究生被勒令退学。该研究生认为60分应该就及格了,便将母校告上法庭。23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福大自定70分合格线并不违法,研究生败诉。

  这名学生2003年9月考取福大一理工类专业的研究生。因其在第一学期考试中有两门学位课的考分为60分,未达到学校规定的70分合格线。福大根据本校制定的《福州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其作出退学决定。该研究生认为,原国家教委制定的《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中规定:硕士研究生一学期有两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应予退学。他的考分为60分,已达到国家规定的及格线,学校不应作出退学处理,遂将母校告上法庭。

  福州市中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教育法第34条规定,高等学校具有教学自主权,可以根据培养人才的需要自主规定考试及格线。福大从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需要出发,制定高于60分的分数线,这是目前各高校较普遍的做法,并不违反法律规定。同时,福大事先已尽告知义务。福大适用与原国家教委一致的本校规定作出的退学决定并无不当。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一教授表示不同的观点。他说,从个人观点看,学校是育人的地方,不应该因为学生的一两门成绩不合格就一棍子打死,应该给学生重新站起来的机会。他还说,现在很多小学规定,学生必须考80分才算合格。这种应试教育从小就对个体施加过大的压力,对于一部分心理脆弱的人将产生很大伤害。但是,从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来看,素质教育离学生还很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