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振宁翁帆昨在汕完成结婚登记 都市报记者追踪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2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玫瑰色的星期五,玫瑰色的清晨。昨天上午,现年82岁的世界首位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与他28岁的潮州籍新娘翁帆在汕头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杨翁缓步走进婚姻殿堂

  昨天上午9时多,一辆蓝色奔驰骄车出现在汕头市民政局门口。已届耄耋之年的杨振宁身穿灰色西装缓步迈出车门,显得神采奕奕,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而他的新娘现年28岁的翁帆长发披肩,脸上化着淡妆,身穿粉红裙装,围着同色系长围巾,步履轻盈,显得娇俏可爱。不知是有意还是步伐的快慢,杨翁俩人一前一后保持着两米多的距离走进了民政局的大门。陪同他俩办理登记手续的还有一对中年夫妇。

  众多媒体记者紧跟拍照,民政局门口的长平路一度出现堵车。一个多小时后,新郎杨振宁在随从人员的搀扶下坐上奔驰轿车离开,他的随从人员手里捧着鲜花。顺利与妻子翁帆完成结婚登记的杨振宁显然心情不错,临离开时频频向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挥手致谢。有汕头市民上前向他表示祝福,杨振宁含笑不语。

  民政局戒备森严挡记--/!>

记者在市涉外婚姻登记处得到证实,杨翁已经完成结婚登记,成为正式夫妻。据有关人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登记条例》明确规定,中国公民同外国人在中国内地结婚的,内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华侨在中国内地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内地居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毕业于汕头大学外语学院的翁帆目前户口仍寄放于汕头市区的亲戚家,所以合法的途径就是到汕头办理婚姻登记。

  昨天一早,众多媒体记者纷纷守候在民政局门口,希望亲眼见证名人这段瞩目的忘年婚恋。但面对众多记者热情的镜头,陪同杨翁办理登记的一名中年妇女却大声地叱责记者“你们有什么权利”,说完用皮包挡住记者的镜头,并伸手推搡一名摄影记者。

  尽管前段时间杨翁之恋早已通过媒体公诸于世。但杨翁汕头此行却刻意保持低调。昨天一早汕头市民政局门口已有警卫把守,所有媒体记者全被拒之门外。而杨翁登记期间,为了不让这对特殊的新人受到打扰,汕头市民政局戒备森严,连办理正常业务者也被谢绝进入。至上午11时多杨翁登记完毕,民政局才恢复正常。据负责为杨翁办理登记的涉外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已按正常程序为杨翁办理完结婚登记手续。至于办理过程中的细节他们却以纯属个人隐私为由拒绝向外透露。

  新人先后离开民政局

  杨振宁与翁帆的整个登记过程大约一个小时,完成了结婚登记的翁帆在父母的陪同下先行乘坐出租车到汕头市司法局公证处办理婚姻登记公证,杨振宁则在半小时后才离开民政局。记者上前向新娘翁帆道贺,翁一言不发乘车离开。而翁父则面带笑容,与翁母一左一右将女儿护在中间。

  记者随后从汕头市司法局公证处获悉,杨翁已从公证处领取了结姻公证书。根据我国有关规定,中国公民与外国人结婚需到外国定居者,需办理结婚公证。估计杨翁喜结连理之后不久,新娘翁帆将会追随新郎杨振宁赴美国定居。

  据民航部门透露,昨天下午3时多,翁帆与杨振宁已乘飞机飞往广州。一群“门外汉”苦追一对“喜鸳鸯”

  杨翁结婚登记引发一场“媒体大会战”受冷空气的影响,昨天汕头明显降温,早晨的街头有几分寒意,但市民政局门口却“热气腾腾”。由于大量的媒体记者从《汕头都市报》的当天报道获悉杨振宁和翁帆将到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从早上8点钟开始,这里就像巨大的磁铁,吸引来一波又一波的记者。热热闹闹的场面让许多路过的市民停下来观望:“大清早怎么冒出这么多扛相机的,肯定有事。”

  “出来没有,盯紧点!”

  “这两口子到底什么时候来啊,都9点了……”,虽然“坚信”杨翁一定会在早上来打结婚证,但等了半个小时又是半个小时,记者们开始有些焦躁,在民政局门口不停地跺步,有的隔几分钟就打一个电话问在君华大酒店“盯哨”的记者:“出来没有,出来没有!盯紧点!”,有的突然接到“虚报”:杨翁为避开记者,已经被允许到金平区民政局登记结婚!此时,有人马上“动摇”,准备赶往金平区民政局,但大伙儿一商量,觉得蹊跷,还是决定老老实实地守住这一“主阵地”。

  可能是神经绷得太紧,只要有车辆驶近民政局门口,记者们马上紧张地观察,掏出相机,准备投入“战斗”。

  费尽口舌还是“门外汉”

  民政局一早就对记者严防死守,工作人员和公安人员在门口“戒备”,绝对禁止记者进入,更加增添了几分神秘。一位工作人员说明的原因是“全局开大会”,对如此“简明”的“理由”,记者们心照不宣地发出无奈的笑。尽管如此,记者们还是试图做通工作人员的工作,希望得以进入该局近距离采访杨翁结婚登记的场面,于是,有的套近乎唠嗑“动之以情”,有的“晓之以理”讲事件的“意义”,但都碰了一鼻子灰。有人甚至建议到民政局对面楼房的6楼,远距离对准涉外婚姻登记处(位于该局的6楼)拍摄,或许可以拍到杨翁登记的镜头,但最终还是遭到否决。

  “暗渡陈仓”难逃工作人员雪亮眼睛

  “有没有别的途径可以偷偷溜进民政局?”此时,有人透露,民政局办公楼后面还有一条铁梯通往办公楼的三楼。获得如此宝贵“秘笈”的两位女记者悄悄地走到办公楼的背后,果然找到这一“暗道”,竟轻轻松松地“钻”进了办公楼。正当两人为柳暗花明而兴奋不已,准备乘电梯直达6楼时,一位工作人员在电梯门口发现了她们,马上将她们赶了出来。

  追“大奔”追“的士”景况迥异

  杨振宁与翁帆乘坐一辆浅蓝色“奔驰”出现在民政局,这辆“奔驰”也成了一个被追踪的标志性目标。完成结婚登记后,翁帆和父母先走出大门,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拦了一辆“的士”,杨振宁随后乘坐“奔驰”离开,于是,急于掌握杨翁走向的记者们有的驾车紧跟“的士”,有的驾车追随“奔驰”。追“大奔”的倒是挺轻松地跟随杨教授回到君华大酒店,追“的士”的可就辛苦了,翁帆和父母足足兜了好长时间,而且中间竟换乘3辆“的士”,弄得记者一头雾水,最终还是给跟丢了,令记者自嘲水准离“狗仔队”还差一大截!

  忍饥挨饿苦等杨翁出现潮州

  因为听说杨振宁和翁帆打完结婚证就要到翁帆的老家潮州,不但要回娘家一趟,也要和当地市领导会面,还要参观潮州的千年古刹开元寺,各媒体纷纷增援人手奔赴40公里外的潮州。到了潮州后,有的守在翁帆家门口,有的驻扎在潮州迎宾馆,有的进了开元寺……耐心等候杨翁的出现,很多人连中午饭都没有吃,肚子饿得咕咕叫,但精神却十分饱满。

  翁帆家所在的小区门口突然出现这么多扛着长枪短炮的家伙,而且个个显得神色紧张如临大敌,附近的居民笑嘻嘻地也出来看热闹。而到了下午将近4点钟,一些记者通过查询得知杨翁已经乘坐3点半的飞机离开汕头前往广州时,无奈地在一片叹息声中悻悻离去。

  记者罗林晓杨翁手拉手走出酒店房间

  记者昨天清晨拍下这一珍贵镜头本报讯(记者罗林晓)昨天清晨,君华大酒店15楼的走廊慢慢地走来一对恋人,他们紧紧地手拉着手,男方虽已年过八旬,但显得朝气十足,笑得一脸灿烂,女方依偎在恋人身边,露出甜蜜的笑容……这是杨振宁和翁帆前往市民政局登记结婚前在酒店留下了温馨一幕(见右上图),早已在此守候的记者不失时机用相机拍摄下这一珍贵的镜头。

  昨天早上6时40分,记者就来到君华大酒店15楼的电梯间,等候杨振宁和翁帆的出现。大约7时20分,先是杨振宁一个人出现在电梯间,按了下楼的按钮。记者立即走上前去,将一束由百合、情人草、玫瑰组合而成的花束递到杨振宁教授手中,并对他与翁帆喜结连理表示祝贺。杨教授客气地对记者说:“谢谢,我们并不是对你们不友善,但这是我们的私事,请你们不要打扰,请你们理解。”说完走进了电梯。大约5分钟后,杨教授又回到房间。

  7时40分,一对看似杨教授朋友的中年夫妇“保护”着杨振宁和翁帆走到了电梯间,杨翁两人十分亲密地手拉着手,杨教授笑得满面春风,人也显得特别精神,翁帆则温柔地依偎在杨教授身边,嘴角露出浅浅的微笑。摄影记者端起早已准备好的相机拍下这一珍贵的镜头。突然,站在翁帆身前的中年妇女怒气冲冲地抢上前来,阻止记者拍摄,还试图夺下记者手中的相机,记者不得已往后退避。

  “好了好了,我们走吧。”此时已经进入电梯的杨教授劝阻了中年妇女,随后,四个人一起下楼。(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