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华山隧道爆破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2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10、9、8……”昨天凌晨5时34分,最后倒计时结束,九华山南端山脚下的基坑内闪过一道火光,仅仅是“轰”的一声闷响,仅仅是短短几秒钟时间,九华山隧道第一爆就“静悄悄”地结束了。整个过程太快、太静、太不像想象中的大爆破了。苦候了一夜,记者无疑有些一时回不过神来。南京市城建集团副总王镝却异常兴奋:“第一爆非常成功,为今后大规模展开爆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参考。”

  5:00警力全部到位根据指挥部要求,所有参与现场警戒的警力要在5点钟就位。来自铁路公安系统的张警官4点45分就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此次爆破的顺利安全进行,一共有30多名警力参与本次警戒组织工作,另外还有许多工程人员配合维持现场秩序。“请所有的记者退到80米外的警戒点处。再有半个小时爆破就要开始。”凌晨5点,几位民警和工程人员开始疏散现场的记者,气氛也变得紧张起来。记者向警戒点远远望去,龙蟠中路一个站台前,一条警戒线已被拉了起来,一名交警手持红色荧光棒站在警戒线前,两辆公交车和几名上早班的市民被拦了下来,市民们很配合,一边聊天,一边等待爆破时刻的到来。

  5:34首爆成功记者站在一位参与警戒的工程人员旁边,他不时通过手中的对讲机与现场联络,从他脸上浓重的表情,记者知道,爆破马上就要开始了。5点34分,对讲机中清晰地传来“准备,开始倒计时,10、9、8、7……起爆!”只听到“轰”的一声“闷响”,没有火光、没有浓烟、更没有飞溅的碎石,九华山隧道第一爆结束。一位市民诧异地问了一句,“没什么动静嘛,这就完啦。”

  5:36交通管制解除被拦住的市民呼啦一下走了个精光,四周又回复到了静悄悄的状态。5点40分,工地大门打开,记者跑到基坑边上细细观察发现,只有沙包由于岩石松动隆起而鼓起,第二层竹笆棚和第三层的防护网基本完好无损,基坑西面临时搭上的塑料布上,连一个石块也没找到。城建集团副总王镝介绍,爆破的目的只是让岩层松动,现场也证明非常成功,没有乱石飞溅。

  三层“被子”包裹现场为了确保本次爆破万无一失,专家“专门定做了三层被子”,即使有碎石崩出,也不会危及行人和车辆。第一层:轮胎贴着爆破点,用轮胎条编织成的防护炮被覆盖在爆破区域上,炮被上加压沙包。第二层:竹笆棚在第一层防护基础上,在爆破区域内用竹笆棚封闭覆盖。第三层:安全网在前两层基础上,在整个基坑上方遮盖安全网。

  爆破声音比炮仗还小指挥部工程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在凌晨5点半爆破,正是考虑到这个时段行人和车流最少,也会让爆破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事实也证明如此,很多过路市民告诉记者,如果不提前告知,根本就感觉不到这是个爆破。爆破前后的十分钟时间里,记者在龙蟠中路的警戒点附近看到两辆公交车,和几十个左右骑自行车的行人。听到记者的询问,刚下夜班的郑先生表示,九华山隧道爆破的事儿是在报纸上看到的。郑先生说,报纸说这次爆破如同放炮仗,现在听到了,比炮仗动静还小。昨天在爆破现场附近经过的路人有的准备上班,有的才下夜班,还有两名早起爬紫金山锻炼的老大妈。其中一位吴大妈一开始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一个劲地往前走,边走边埋怨,“什么事都不能阻碍我锻炼。”当听说是要爆破,赶忙停下了脚步,紧接着听到一声闷响,吴大妈反问记者:这爆完啦?咋没见石头飞出来呢?5点36分,交通管制解除。管制时间一共只有13分钟,由于公交车一般到5点半才运营,基本上对交通没有产生大的影响。记者随后采访了十多位附近居民,“没感觉”不约而同地成了他们的共同感受。昨天下午,家就住在爆破现场附近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不是今天凌晨爆破吗?我在家怎么不知道呢?” 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