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户口牵动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3: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戴伟龙通讯员周瑛

  宁波晚报讯昨天,当海曙户证中心的民警将户口准迁证送上家门时,南门街道车站社区的70多岁老人李福生,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他孙女的户口牵动了居委会、街道干部和公安民警的心,也曾惊动了区、市领导。如今,这个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1955年,李福生响应政府的号召从宁波去甘肃,参加玉门油田建设。他在油田上班,妻子则在家带着两个儿子。天有不测风云,1961年,李福生不幸因公受伤致残。1979年,组织上照顾他,提前给他办了病退,让他的大儿子进了单位,他则带着小儿子按照政策返回了宁波。

  大儿子在油田工作得也不错,并且娶了个当地姑娘,1988年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可就在这个时候,因为企业改制,大儿子夫妻俩都失业了,不久,大儿媳因为车祸而成了植物人。为了给妻子治病,大儿子只得带着孙女来到宁波打工,但由于文化不高,又不懂宁波话,一直也没有找到工作。一家4口人就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靠李老汉每月从甘肃带来的470元生活着。

  渐渐地,孙女小梅长大了,要上学读书了。由于没有户口,孩子上学需要付借读费。为了孩子的将来,一家人硬是从牙缝中挤出了这笔钱。孩子上学后,确实也争气,学习成绩在年级中年年名列前茅,而且在初中就入了团。今年,孩子要读高中了。李老汉找到了社区居委会,诉说了自己的困境。居委会干部早就知道他家的实际困难,就决心要帮助他们解决孩子的户口。海曙户证中心的民警了解后,也对他们的遭遇十分同情,决定按照特殊情况向上级申报。但因为政策原因,没有获得批准。

  居委会干部又给市政府领导写了一封信,市政府的一位副市长专门做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共同想方设法,解决李家的特殊困难。市公安局、海曙区和南门街道领导也都具体过问,区民政局、司法局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特事特办,一路绿灯,为孩子办理了领养手续。昨天,户证中心的民警特意将户口准迁证送到了李家。居委会的干部说,等孩子的户口办好后,他们将为李家办理低保。同时,居委会还为孩子的父亲找到了一份工作。(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