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隔代家庭教育容易出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3: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

  宁波晚报讯孩子从小由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带着,在家庭教育上到底是利多还是弊多?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很少有人说得清楚。近日,宁波江东刘氏儿童培训学校和江东实验二小,联合就这个命题做了一个专项调查,结果揭示,至少有30%这样的孩子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

  他们的调查是在370名幼儿园和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家长(父母)、50名小学教师当中进行的,问卷回收率为100%,只有很少调查对象对有些问题没有回答。问卷的内容分隔代教育问题和父母教育问题两部分,里面包含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等等。

  调查发现,“我的孩子是自己带的”家庭虽然是大头,但是“孩子是由祖辈(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的”家庭,还是占到了40.7%,这个数字显然也不小,也就意味着有四成多的孩子在接受隔代教育。而在隔代教育这个敏感问题上,这些家长在许多方面有惊人的共识,如有92%的人认为,“孩子还是应该自己带的好”;有88.8%的人认为,“自己带孩子能给孩子以良好的教育”;61.4%的人认为,“由于祖辈的溺爱或过分宠爱,孩子往往不遵守父母立的规矩”……唯一能说明让这些父母放心的是,“祖辈带孩子不必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因为有55.2%的家长投了赞成票。

  宁波江东刘氏儿童培训学校的陈绍建博士说,根据调查结果分析,隔代教育至少造成30%的孩子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大多祖辈除了溺爱,正确的教育方法不是很多,在教育观念上也跟不住。溺爱下的孩子,会出现诸多行为不当现象,如在学校经常捣乱、不做作业或错别字连篇、个别的不说话等等。如有一孩子从小由奶奶带着,特别受宠,到三岁多时入幼儿园还不怎么会说话,词汇量很少,玩的时候,更喜欢比自己小的朋友玩,说明心理年龄特别幼小,在能力上和同龄人有差距。

  既然隔代教育有这么多不理想,那么父母家庭教育又是怎样一番情形呢?有六七成的家长认为,“从小就应该教孩子文化知识”、“从小教孩子文化知识,有利于孩子将来面对激烈的竞争”、“孩子从小就应该学琴棋书画等艺术特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人之常情,所以对孩子要求严一点,多学点东西没坏处”……这些回答说明,家长有好好教育、培养孩子的愿望,但是在心理上还是有点失衡和急功近利。

  在调查中还有一个有趣发现,那就是有些家长情愿做“虚假报告”,如“我还是觉得棍棒底下出孝子”这个提问,居然有近90%的家长选择了“不是”,而实际动手打骂孩子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尽管这样的道理没人站出来反驳。(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