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绿领巾戴不戴听证会上畅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3:51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5日电昨日,100多位学生、家长以及老师,挤在宁波江东中心小学的一个教室里,一起就“绿领巾到底要不要戴”的问题,开了一场听证会。这是我省教育系统的首场听证会。

  11月25日,在全国的一些大型网站上都出现了团中央紧急追查绿领巾的消息。但一个月过去了,团中央、省、市部门也没有明确发文。绿领巾到底要不要戴?本月初,宁波市江东中心小学进行了网上调查,其中赞成的有404票,反对的有431票。网上调查结果是双方旗鼓相当。

  昨天的听证会上,各方更是各抒己见。学校大队部的许老师第一个发言。她认为,现在孩子的入学时间,已由原来的8岁提前至6岁,“戴上绿领巾能让孩子有归属感,感觉自己是个真正的小学生,能更有责任感。”

  学生家长多是支持让孩子戴绿领巾。二年级的家长吴锡存称,小孩子思想都不成熟,但是也有自尊心,很多孩子都想更早地真正加入少先队。年龄小的孩子需要鲜明的激励方式,比如戴上绿领巾,这样能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奋起直追,不仅可以约束自己不好的行为,还可以发扬自己的优点。

  而反对方的声音也不弱。方老师认为,分层次佩戴绿领巾对孩子来说会造成伤害。“对于低龄学生可采取的激励方式很多,不一定要采取这样差别明显的方式。事实上,戴绿领巾容易使学生的个性受到压抑,认为低人一等,心灵上产生严重的自卑感。”

  封志敏老师更是用自己的切实体会,反对佩戴绿领巾。“红领巾是用烈士的献血染成的,是红旗的一角,红领巾的意义在人们心中已经不可磨灭,但绿领巾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因此,我认为不应该佩戴绿领巾。”

  听证会后,就绿领巾佩戴方式会否改进甚至取消的问题,校长宋再黎表示,学校让学生佩戴绿领巾,与前段时间共青团追查的让成绩差的学生佩戴变味绿领巾是有区别的。不过,在学校里,老师都有争论,有的老师认为能促进孩子的积极性,也有的老师认为会对孩子形成伤害。但这次听证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探索最佳的教育方式。宋校长表示,学校领导会对听证意见进行考虑,做出最合理的判断。(郑巍)(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