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男孩吞服处方药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4:12 东南快报

  昨日上午,经过省立医院4天的抢救,吞下100片盐酸氯丙嗪的晓林(化名)终于出院回家。儿子的命是捡回来了,但晓林的爸爸要问:既然是药品说明书上注明是处方药,为什么晓林没有医生处方,却能在药店买到整整两瓶处方药?家长质疑处方药怎能随意卖

  虽然出院了,但躺在床上的晓林依然感到四肢无力,面色苍白。他无力地说,12月19日上午,他突然觉得活在这个世上没有意思,一念之下想了断自己。年仅17岁的他想到以前医生曾开过一种药———盐酸氯丙嗪片,当时医生曾吩咐他不能多吃,否则有生命危险。

  那就买两瓶吧,急于结束生命的晓林来到福州东街口某知名医药连锁店。他说:“以前他曾到该店买过此药,从不需要出示任何医生处方单,销售人员也从不多问。”

  “幸好,他吞下第一瓶药时就被发现了,否则……”,晓林的父亲林先生拿着药瓶说明书哽咽着说,这已经是第二次了。今年9月份,他发现晓林有点异常后悄悄跟随,那次,晓林到该店买了两瓶,也没有医生处方。林先生不解的是:说明书上明明写着凭医生处方购买,为什么没有处方还能买到,而且一次就可以买两瓶?

  记者在该药说明书的左上角看到“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字样。在适用症上,说明书标明该药主要用于精神分裂症、躁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口服一次1/2—1片,并有副作用。

  记者就该药咨询了协和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主任医生。据他介绍,盐酸氯丙嗪片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一种药品,能起到安定、抗镇静作用。服药后,患者可能出现低血压、嗜睡等多种不良反应。这种药一定要遵循医嘱服用,患者每次最多只能吃1—2片,如果多吃,极易造成生命危险。没有处方记者买到两瓶处方药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晓林买药的地方———福州市东街口附近的某知名医药连锁店进行调查。

  记者称睡眠不好,要买安眠药品,柜台里的销售员立即推荐了一种有利睡眠的中成药。但记者拿出盐酸氯丙嗪片的药品说明,说以前服用的都是这种。该销售员表示有药,不过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不能多吃。在记者的坚持下,她拿来了100片装的一瓶。

  记者想再买一盒,她再次强调:“这种药虽然有镇定作用,但不是安眠药,是治疗精神病的。”稍犹豫了一下,她让记者等等,就走到一位年纪稍大的工作人员面前说了几句,又拿了一盒。

  付钱之后,记者表示需要票据报销,她表示,这类药品不开票据的,但记者坚持要,她又到那位工作人员面前说了一番,然后对记者说:“可以开发票,但药名只能写西药。”至于为什么不能写药名,她说:“这类药品就是不能写的。”

  随后,记者先后来到协和医院旁边的一家药店、二环路旁的一家药品超市,工作人员均表示要处方才能买。同样,在另一家诊所的卖药柜台,销售人员也说要凭处方购买。资深人士处方药利润高

  既然是处方药,为何没有处方也能在药店买到?医药行业一名资深人士赖先生透露,由于处方来源审核相关体系跟不上,一般门诊均能开处方,而且空白处方单市面上随意可买,这样就失去了处方的意义。

  另一方面,一般药店出售的处方药有四五百种,心血管疾病药物、抗生素等都是处方药,处方药利润相对比普通药品高,约占药店收入一半以上。除个别特许经营的精神药品外,一般正常的处方药,药店考虑到自身利益,常常没有处方也出售,盐酸氯丙嗪片就属于正常的处方药。另外,凭医生处方买卖药品,药店与患者都觉得太麻烦。市药监局处方药要凭处方买

  昨日,福州市药监局安监处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说,盐酸氯丙嗪片是一种抗精神病的药物,是处方药的一种,但它不属于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应与安定、三唑仑等精神药品相区别。但既然是处方药,销售该药就一定要有医生处方。而购买二类精神药品,不仅要凭医生处方,还必须到定点药店购买。目前,福州市仅有回春医药连锁店等21家药店具有经营二类精神药品的资格。

  福州市药监局市场处陈处长介绍,药店没有凭医生处方销售处方药属于违法行为,患者可以向药监部门举报投诉,药监部门将派人员调查取证,若证据确凿,药监部门将作出处罚决定。(来源:邱泉盛吕术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