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GDP发布权上收”后有哪些事要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4:33 中国新闻网

  “收权是为了还原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可比性”,“这很像在地方政府和统计部门之间建立了一道防火墙”——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些评价是恰当的,并且也是充满期待的

  越来越多的消息表明,我国的统计制度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据多家媒体报道,面对统计数据“失真”和“有水分”的各种质疑,国家统计局选择“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12月21日在北京称,从2005年开始,各省GDP数据将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发布,各地发布的数据不再有法定效力。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其实国家统计部门很早就开始为改革统计体制做准备了,“上收GDP数据发布权应该只是统计制度改革的一小步”,制度改进将会逐步推开。

  据悉,为了确保改革的推进,国家统计局着手建立了地区GDP数据联审制度。由国家统计局会同各省统计局进行数据的逐一论证,一个省一个省地进行核算和复查,剔除误差和重复统计。除国家统计局上收一级管理权外,各地还要积极研究建立地区GDP下算一级的制度,即GDP的发布权层层上收。有舆论评价说,国家统计局的这一举措有利于打破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长期以来所奉行的“GDP至上”的崇拜观念。

  无疑,“以GDP为核心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其存在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政绩考核不仅要看经济发展水平,还要看经济发展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在诸如资源、环境等各方面都付出了怎样的代价。比如,经济发展了,老百姓的生活都改善得怎么样,社会是否更加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情况怎么样,等等。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就是要引导各级政府更加注重全面发展。上述报道中,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某些地方政府GDP数据失真的根本问题在于,目前上级部门考查和评价地方干部时采用“惟GDP论”。正是由于政绩考核方式过于单一,才造成“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怪圈。因此,要重塑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关键在于尽快建立一套科学的考核政绩体系。当然,我们在强调“不能以GDP论英雄”的同时,还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就是认为GDP不重要了,甚至应该取消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GDP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问题在于,GDP究竟应该被置于地方政府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中的何种方位,发挥何种功能作用?应该说,这仍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与此同时,诚如有关专家所言:还有比考核指标体系更重要的事。对政府部门的考核,不仅有一个考核什么的问题,还涉及怎么考核和谁来考核的问题。来自上级组织的考核当然很重要,但还需要多方面参与其中,尤其是群众的参与。因为,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效益和实惠感受最深的就是广大群众,对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政绩作为最有评判资格和评判能力的,也是人民群众。因而,如何将自上而下的监管和自下而上的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以最大限度地遏制某些地方政府部门的非理性行为,仍将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除此之外,将GDP统计数据发布权层层上收至上一级政府部门手里,是否就一定能够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呢?这个问题也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在于,相比较上级部门和其他局外人来说,真正对地方经济运行发展实际情况明白、清楚的,无疑还是置身于其中的地方政府部门自己,地方官员往往更具有发言权。问题的关键是他们愿不愿意讲真话报实情,会不会弄虚作假掺“水分”,是否在“人为干预统计数据”。可见,要真正确保GDP统计数据的真实、有效,重塑统计数据的公信力,需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收权是为了还原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可比性”,“这很像在地方政府和统计部门之间建立了一道防火墙”———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些评价是恰当的,并且也是充满期待的。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郭振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