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部湾:越南渔船非法越界捕捞 海警抓扣80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5:54 新华网
北部湾:越南渔船非法越界捕捞海警抓扣80人(组图)
被扣押在东方八所港的越南渔船

北部湾:越南渔船非法越界捕捞海警抓扣80人(组图)
海警官兵发现越界越南渔船

  12月25日消息(欧阳胜华摄影报道)12月18日、20日,海南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两次出击,在北部湾中越共同渔区的我方一侧海域抓获9艘非法越界捕捞的越南籍渔船,抓扣非法越界从事捕捞作业的越籍渔民80人,驱赶越界越南渔船38艘,极大地震慑了越方渔船肆无忌惮的非法越界捕捞行为。

  12月18日早上,海警一支队海警46021艇奉命起航前往北部湾中越边界共同渔区实施巡逻监管,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海上颠簸,海警46021艇到达了指定海域。下午15时左右,当海警46021艇巡逻到东经107°37′、北纬19°03′(我国海域)时,发现一艘悬挂越南国旗的渔船正在进行捕捞作业,海警官兵当即令其停船接受检查。但该船号为“平定6099”(音译)的渔船见有中国海警巡逻艇开过来,慌忙开动机器调转船头朝西方(越南方向)开去,拒不停船逃避检查。由于海警巡逻艇与越南渔船吨位相差较大,吨位偏小的越南渔船灵活机动性能好,在海警46021艇加速拦在其前面时,“平定6099”号越南渔船都几次躲避开来,海警巡逻艇与越南渔船在茫茫的大海上展开了一场近20分钟的“追逐大战”。该艇艇长按照支队指挥中心的指示当机立断命令官兵强行跳帮进行检查,几经努力后,在两船接触的一瞬间,5名海警官兵跳上渔船,并迅速完全控制了该渔船。

  经检查,渔船上有9名男子,均系越南公民,渔船无办理“共同渔区或过渡性安排水域捕捞许可证”等有效出海作业证件,严重违反了《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的有关规定,属于非法越界捕捞行为。几个小时后,海警46021艇在北部湾共同渔区的我方一侧海域又成功拦截并抓获了非法越界从事违规捕捞作业的“平定5770”、“平定6107”、“平定6036”3艘越南渔船,抓扣越南船员36人。19日上午11时,4艘涉嫌越界捕捞的渔船和45名越南渔民在海警46021艇官兵的强行押解下抵达海南东方八所港码头。

  12月20日上午,该支队海警46013艇出海对北部湾海域实施巡逻监管,并于当天下午在中越北部湾海上边界的我方一侧海域一举抓获了“广平3736”等5艘非法越界捕捞的越南渔船,这5艘渔船及35名船员于21日下午被同时押解到海南八所港接受调查。

  经审,两次抓获的80名越南渔民对其非法越界从事捕捞活动的事实均供认不讳。这9艘越南渔船在均未获得“北部湾共同渔区捕捞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非法越界进入北部湾共同渔区的我方一侧海域进行捕捞作业,其行为严重违反了中越两国政府签订的《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和《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据了解,2000年12月25日,中越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并于今年6月30日正式生效,划定了中越两国政府在北部湾唯一的一条海上边界线。根据协定,《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生效后,中越双方的渔民在持有合法证件的前提下,可以进入《协定》划定的分界线四周的共同渔区或过渡性安排水域进行海上作业,但不得越界捕捞。自9月16日以来,该支队已在中越北部湾海上边界的我方一侧海域抓获越界捕捞的越南渔船21艘,抓扣越界从事违法捕捞作业越南渔民185人,驱赶越界从事捕捞作业的越南渔船200多艘,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也保护了我国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海南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作为在北部湾海域的一支重要治安行政执法力量,积极履行中越北部湾海上边界的巡逻监管任务,作出的突出贡献受到了公安部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完)(海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