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队员宿舍常串门 幽默善于沟通 女足主帅王海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6:02 新华网

  从新女足集训的第一天起,教练组组长王海鸣的举手投足无一不被聚焦在闪光灯下。迪西科淡出后,一贯出言谨慎的王海鸣连日来已频繁谈及中国女足的发展大计,“临时主帅”似乎已提前进入角色。王海鸣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是中国女足主帅的最佳人选吗?不妨来看一看众人眼里的王海鸣。

  队员 我们不把他当男的

  王海鸣:“大家踢球果断一点、勇猛一点,别像个娘们似的扭扭捏捏……”

  一队员(小声):“我们本来就是啊!”(窃笑声四起)

  王海鸣:“哦,我错了。大家伙都是女同志……”(全场爆笑)

  2005年是中国女足新周期的第一年,既无大赛也无压力,集训之初,王海鸣的冷幽默时常引发全队笑声不断。曾经多年担任北京女足领队的王海鸣,是地道的北京人,能说会道,加上在女足圈打磨已久,对女球员的心态颇为了解,他不失时机的幽默在枯燥的训练中常常能令队员解乏。

  北京籍国脚任丽萍是王海鸣的老部下,谈起教练,她将平常北京队里说惯的“我们不把他当男的”书面化为:“他就类似我们同性关系的教练”,以此强调王海鸣的细心。小任举了个例子:一般女足教练大都不会到队员房里串门,因为感觉不方便。可是王海鸣经常到队员屋里走走,他的观察很细,在他看来,女孩宿舍里布置的情况就能反映出她的性格特点,从东西的摆放和整理,能看出队员训练和赛事疲劳后的心理调节情况。

  王海鸣颇为开通,2002年女足超级联赛冠军之争以北京队在上海闸北体育场点球胜利而告终。当时,身为北京女足主帅的王海鸣掐掉香烟,跟着替补球员冲上草坪,一边冲一边大喊:“脱,快脱啊!”随后就是一场国内女足史上出名的集体脱衣秀。而王海鸣早在赛前就向媒体承诺了全队的这一集体创意。

  记者 他特能为别人着想

  《足球报》驻京记者胡松青常年跑女足条线,她说王海鸣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亲切。

  “世青赛期间给王海鸣在泰国酒店的房间打电话经常无人接听,他经常忙活着不在房间里待着。决赛结束以后,我为了赶稿子必须在第一时间采访他,就给他发了一个短信希望他能在回到酒店房间后给回个短信。王海鸣立刻回了短信,并说他刚刚参加完颁奖仪式可能会在半小时左右才能回去。果然,半小时后,王海鸣发来短信示意已经回到房间。”

  “为了能充分采访到国青队决赛的前前后后,我的采访时间比较长,其间很多人叫他下楼吃饭。‘真不好意思。’我感到很歉意。‘没事儿,你问你的,理解你们的难处。你们交稿事大,我不就晚吃顿饭吗!’王海鸣显得特别轻松,立刻让我感到释然了不少。”

  这件很细节的事情,让小胡很受感动:“王海鸣真的特别能够为别人着想。和他打交道特别轻松,因为他总是能够站在你的立场上去想一些问题。我想这些对他带队都应该是一种无形的资本吧。”

  按照圈里人的说法,“老王从来不防着记者”,还有一句名言:写写我们女足吧,您哪怕骂我们两句呢。两年前,女超联赛首次引进外籍球员,王海鸣力主把曾经拍摄过澳大利亚女足裸体全家福的一名队员招至帐下,理由是吸引人们来关注女足:“澳大利亚女足拍裸体挂历也是因为受不到重视的无奈之举,她的这段历史通过再次炒作升温,能吸引球迷到先农坛(北京女足主场)看球,对我们女足来说就是一个胜利。”

  朋友 他的“花言巧语”多

  常年在各大专业体育媒体上以“棋哥”为名开设专栏的王奇,现任中体保险经纪公司副总经理,早在王海鸣在北京队踢球时就相识,曾在专栏中撰写《夸夸青年女足的老王》。

  文中有这么一段:“去年在浙江义乌,在一间挂着‘小肥羊’的餐厅里,正遇王海鸣与队员在大吃涮羊肉。于是入席,跟老王对饮几杯。席间老王振臂一挥,把主力队员张颖、王丹丹、王坤、娄晓旭等呼将过来,个个满上一小杯二锅头,要跟我拼酒。这简直是反了天了,中国有几个教练敢在比赛期间让队员喝酒的?尤其还是一帮小姑娘。但老王这么做了,他甚至还认为适当来杯小酒对队员的精神是一种积极的放松,只要别过量。”

  棋哥爱说笑,凭他多年来对女足圈的认识,他总结了4位教练对待队员的特点:“老马爱挖苦人,小马开骂没商量,张海涛是嘴笨不会哄人,老王是‘花言巧语’美得姑娘没方向。”说到底,王海鸣政工工作干多了,最善于沟通。

  玩笑归玩笑,棋哥给了个最正经的说法:老王特好学。“在美国看女足世界杯时,就海鸣和林志桦最认真。”2001年,王海鸣曾自费到荷兰进修2个月,回来后,就将学到的一些训练方法用到了北京队。队员们反映,训练方法改变以后,感觉不那么枯燥了,效率特别高。现在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已是三度易人,但只有从北京队上调的科研教练魏宏文一直在国家队成为三朝元老,而第一个启用科研教练的就是王海鸣。

  同行 续写成功的下半部

  像每一个渴求突破的教练一样,王海鸣执教中国女足的愿望也非常强烈,他曾两度与女足帅位擦肩而过。2001年,铿锵玫瑰初现凋零之际,“玫瑰教父”马元安交出帅印,“南马北王”均有可能“上位”,但各方实力均占上风的马良行成功晋级。马良行上任后,当足协决定组织奥运希望队(国青女足前身)时,马良行力荐王海鸣,因为“没有好的对手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

  当小马率领的中国女足败走世界杯后,王海鸣又成为主帅竞聘的热门人选,但中途杀出的张海涛脱颖而出,王海鸣还是入主国青,韬光养晦。而其中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在今年曝光:马良行在卸任后曾经向足协大力举荐过王海鸣,并罗列出了十条理由提交了一份书面报告。马良行自己也曾笑着对王海鸣说:“这本书的上半部,启示和反思的部分我已经写完了,希望你能续写成功辉煌的下半部。”

  妻子 当年是个情书大王

  王海鸣率国青队从曼谷回京时,妻子彭巧灵手捧鲜花等候在机场。自从儿子出生后,彭巧灵就舍弃了自己的工作,在她的家庭生活里,总是充斥着无尽的守候,围绕着一心奔事业的丈夫“公转和自转”。

  时光倒流23年,王海鸣有一段青春年少时浓墨重彩的爱情。随北京工人队打乙级联赛的小伙,在郑州体委招待所的食堂里,对清秀高挑的河南女排姑娘彭巧灵一见倾心。第二天,小伙就成了姑娘的忠实拥趸,经常在她比赛时到场助威,借用“看手相”的招数接近姑娘,两颗年轻的心很快走到了一起。相隔两地的恋人,借着鸿雁传书谱写着恋曲,王海鸣成了情书大王,深深浅浅的字里行间有他甜蜜的爱意和无尽的思念,这一写就是100多封。1984年,彭巧灵如愿考上北体大。于是每天训练结束,从先农坛到北体大曲折漫长的道路上,都会有一个骑着自行车满怀喜悦去见心上人的痴情小伙。4年大学毕业后,彭巧灵被分配到北京体委,王海鸣被选拔到先农坛足球班担任副班主任。当年的8月,30岁的王海鸣和29岁的彭巧灵在爱情长跑7年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当王海鸣在一片闪光灯中走出来时,彭巧灵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两人深情地拥抱在了一起。这一次,彭巧灵一直追随他到香河总结,只因为:“很长时间我们没在一起了,一想起来我就感到很心酸。”做了国青队主教练后王海鸣很少回家,每次回家时间也不会超过3天,“家对我来说一定意义上就是旅馆。”当年的好恋人,如今却是“不合格”的丈夫。然而,王海鸣有追求,彭巧灵无怨悔。

  王海鸣执教经历

  1982年-1988年作为球员效力于北京市足球队,夺得过1984、1985年两度全国联赛冠军;

  1988年退役后留任北京市体工大队足球班男、女足任副领队;

  1993-2002年任北京女足领队;

  1998年5月兼任北京女足主帅;

  1999年带队夺得了失去6年的女足全国超级联赛冠军;

  2002获得全国女足联赛冠军及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冠军双冠王,获得全国女足最佳教练员称号;

  2003年6月被聘任为中国青年女足主教练;

  2004年11月,带领国青女足在泰国世青赛上夺得亚军;

  现任中国女足教练组组长。(俞剑)(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