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城水泥与香港瑞安合资组建公司 强强合作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6:3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2月20日,贵州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乌蒙山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瑞安公司签约,三方关于《组建合资公司暨资产并购框架协议》进入正式运作。

  由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瑞安公司双方组建的中外合资“贵州水城瑞安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占30%,香港瑞安公司占70%。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为4亿元。

  协议明确,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其日产2000吨熟料水泥新型干法生产线及生产线所占用的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资产以及银行贷款,经评估后整体投入合资公司;香港瑞安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合资期限50年,生产规模达到年产140万吨水泥。

  水城水泥股份公司的前身是国家大二型建材企业水城水泥厂,上世纪70年代初建成投产,1993年成立“贵州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方案,将原水城水泥厂整体改制为“乌蒙山水泥发展有限公司”。其产品“乌蒙山”牌水泥是国家质量奖银牌产品,在市场上享有较好的信誉。

  从中央企业到省属企业再到市属企业,水城水泥厂一直是各级政府的“掌上明珠”,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外界看来,至今连续25年保持盈利的国有大型企业水城水泥厂,掏出自己最有竞争力的企业资产,选择与外资合作并且由对方控股,是一件令人费解的事情。

  而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却自有自己的理由。

  水城水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贺重新慨言:对一个企业而言,二十多年连续盈利的辉煌背后,已经潜伏下了企业发展的诸多隐忧。仅以人均劳动生产率这一指标考量,目前瑞安等先进水泥生产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已是水城水泥的二三十倍,巨大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加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水城水泥股份公司曾经做过许多尝试,但无论是1993年的股份制改造还是1997年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最终都落于“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的境地,难以触及企业最核心的机制转变。

  促使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定决心与外资合作的直接动因,是巨大的银行负债难题。2003年,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技改项目日产2000吨熟料水泥新型干法生产线上马,水城水泥为此负债2.2亿元。2.2亿元的银行负债,意味着项目建设完成当年即需开始按照年息1200万元向银行付息。对于眼下市场备受挤压、经济效益显著下滑的水城水泥股份公司而言,如果市场得不到有效拓展,新线技改项目投产后,规模效应也难以发挥。即将背负的巨大财务成本负担,是水城水泥股份公司拼出浑身解数也无力挣脱的“死结”。

  “趁还嫁得出去,光光鲜鲜地‘强强联合’,即使别人控股!”面对现实,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做出了选择。

  早在2000年就已进入贵州市场的香港瑞安集团,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在全省各地攻城拔寨,投资近10亿,新建、收购了8家水泥生产企业。年产高标号水泥250万吨,已经是全省水泥生产企业老大,瑞安贵州水泥集团2002年就开始与水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就合作事宜频频接触,漫长的等待过后,终于等来水城水泥股份公司的积极态度。

  合资洽谈进入实质性阶段。香港瑞安做出了令水城水泥股份公司和地方政府满意的承诺:出资方式为现金投入;全部接纳水城水泥在岗在册职工进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员工总体收入水平将随着公司效益增长稳步提高;对进入合资公司的老产区环境及设备等进行整治,努力把合资公司办成花园式文明示范工厂;合资公司适时在六盘水建设配套水泥熟料粉磨基地和混凝土搅拌站,促销水泥产品。

  对组建合资公司,水城水泥股份公司的职工反应积极。早些时候的职工代表大会上,95%的职工代表投票赞成合资合作。水城水泥股份公司董事长阎世坤、总经理金元新表示,现在看来,合资公司成立后,不单单是缓解了公司的财务压力,更重要的是,国有企业多年来改制突围的愿望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企业将真正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有更多的机会做大做强。

  香港瑞安集团、瑞安建业副主席蔡玉强先生在框架协议签字后表示,与水城水泥股份公司这样极具实力的国有大型企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意味着瑞安在贵州的发展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同时也意味着瑞安在贵州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有了很高的起点。以瑞安贵州水泥集团目前8家企业250万吨的年产量,再加上水城瑞安水泥公司的140万吨,明年瑞安在贵州的水泥产量将在400万吨左右,占据省内40%的市场份额,稳踞贵州优质水泥生产企业龙头。凭借收购及改革国有水泥厂的经验,以及有力的市场推广手段、现代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生产技术,下一步,瑞安将按照国家行业政策的指向,继续加大对贵州水泥行业的整合力度,连同瑞安在重庆、云南的水泥生产基地,建立起一个年产1600万吨、在西部乃至全国都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水泥集团。

  作者:王邻 涂艳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