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做人做事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5日电(记者 张荣大)

  做人:敬业报国 无怨无愧

  海尔的前身是集体性质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国家没有投资一分钱,资金来源都是通过商业运作方式,资本运营方式以及商业贷款等积累起来的。而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原来也只是一名集体所有制的干部。

  但是,这一切都没有丝毫限制捆绑住充满敬业报国精神的张瑞敏的手脚,在企业走投无路时,张瑞敏选择了对外引进之路。他踏上德国土地适逢当地一个节日,在庆典上德国人不经意地说:“在德国市场上最畅销的中国货就是烟花爆竹。”听了这句似乎有弦外之音的话,为祖国争光,为中国人争气,为中国企业争强的欲望,从张瑞敏的心底腾起,一发而不可收。

  制造出中国名牌冰箱,深深扎到了他的心底。由此海尔果断地引进德国利勃海尔先进设备与技术和生产流水线,并吸纳了近两千条高于国际一般标准的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十年磨一剑,海尔创出了中国驰名商标。为了将引进的冰箱打入德国老家,海尔采取了“先难后易”的经营策略,把进军德国市场作为抢占欧洲市场的突破点。

  可是问题恰恰就出在欧洲最难进的德国市场上,德国的经销商告知,许多外国的电冰箱都很难进入德国市场,中国的电冰箱就更不可能打进德国市场了,要进入德国市场就必须获得德国的认证。海尔花费了1年多时间终于获得了认证,但是海尔产品还是迟迟进不了德国。

  1990年海尔第一次走出国门,一次样品展览会上,德国的经销商就是否与海尔签订电冰箱的销售合同犹豫不决。机智的海尔人提议将揭掉商标的4台海尔冰箱与4台德国利勃海尔冰箱放在一起比质量,结果被选中的全是海尔的产品,当场签订了2万台冰箱的销售合同。

  做事:追求卓越 用户至上

  张瑞敏说,追求卓越不是一个具体的目标,而是一种永远激励人们创造辉煌的精神境界,别人视为绝对办不成的事,海尔办成了,这就是海尔精神。张瑞敏还认为,现在市场变化太快,就像打飞靶,这个飞靶就是用户的难题,也是用户最急需的,换句话说,用户的难题,就是海尔的课题,用户的要求,就是海尔的追求。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要求,使他们不断获得满意的服务,也使海尔从中得到快速发展,这是一条双赢之路。

  海尔创出名牌后,迅速走上规模经济发展之路,组建联合舰队,打造中国家电企业的航母。张瑞敏形象地比喻说,品牌是帆,资本是船,市场和消费者是海洋。

  2001年2月13日,海尔全球经理人年会闭幕晚宴正在青岛海尔国际培训中心举行。一件披着红色绸布的冷柜摆在了宴会厅中。在各国经理人疑问的目光里,主持人揭开了绸布,当场宣布:这就是迈克先生要求的新式冷柜,它已被命名为“迈克冷柜”。全场的经销商们先是惊讶,继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原来,会间来自美国的代理人迈克提出,希望海尔能生产一种不必探身取物的冷柜。他和所有与会的代理商都没有想到,仅仅过了17个小时,他所要求的冷柜就已变成了产品。海尔透明酒柜创造了自由式酒柜的需求而创造了独享的市场蛋糕。迈克冷柜这款两面存取冷柜因独特的设计获得了全球PCT发明专利,以推出创意产品而闻名的美国S连锁店欣然包销了这一产品。目前,海尔透明酒柜占美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55%,被美国营销大师科特勒称为“没有对手的产品”。迈克冷柜和“自由式酒柜”带动海尔冷柜2001年出口同比增长97%。

  美国的大学生住在狭小的宿舍里,常用小型电冰箱当作桌子使用。海尔听说后,立即生产出了上面带有折叠桌面的书桌式电冰箱,广受欢迎。

  有一个用户在网上对海尔提出要求,希望有一台三角型的冰箱,他们很快满足了用户的特殊需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