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海附中5年获大奖85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19 南方日报

  刘云天捧走金钟奖钢琴比赛金奖引出“内幕”

  星海附中5年获大奖85次

  本报记者 丁冠景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大赛上,拿走惟一金奖的竟是一名17岁的中学生——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高三学生刘云天。目前他正计划起程前往日本参加亚洲肖邦钢琴比赛,而这次比赛的优胜者将取得参加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十五届萧邦国际钢琴比赛的资格。日前,记者在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采访他时却意外发现,像刘云天这样的“尖子”学生这里还有一大把,这里真可谓藏龙卧虎!

  5年85人次获国际国家级奖

  星海附中校长李继武向记者出示了该校学生从2000年到2004年获奖情况登记表。这5年间,该校竟有85人次在国际、国家级各种音乐比赛中夺得各种奖项。尤其是今年,学生们一共在国家级和国际级的大赛中获得31个奖项,涵盖钢琴、大提琴、单簧管、声乐、打击乐、古筝、二胡、笙、扬琴、中阮、高胡等多个专业!据悉,这一成绩在全国所有音乐学院附中里名列前茅。“我们以往习惯于只做不说,所以这些成就不为外界所知。学生获奖归来就完事了,照旧默默无闻。”李继武说。

  据了解,星海附中所获奖项的“含金量”都比较高。除了金钟奖钢琴金奖外,还有2000年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大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二名,2001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二届艺术家双钢琴比赛第一名、在美国举行的吉诺·巴考尔国际钢琴比赛特别奖,2002年在德国举行的第八届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四名、中国音协主办的全国少年钢琴比赛第一名,2003年中国音协主办的首届中国中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2004年在德国举行的威斯巴登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一名、文化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大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和中国作品演奏奖、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专业一组一等奖……

  尖子学生多数家庭出身贫寒

  星海附中为何能够培养出那么多优秀学生?副校长段岭说:“有的学生平时练习表现不错,但一上台就木木的,水平发挥大打折扣。为此我们在平常的教学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功,而且把表演和台风也当成一项重要教学内容,经常让他们上台锻炼积累经验。所以他们不论表演还是比赛,都能将自己的真实水平基本发挥出来。”

  星海附中党总支书记尹忠良告诉记者,外界以为学音乐都是有钱家庭的事,其实不然。“我们的尖子学生大多数出身贫寒,像首届中国中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钟华,母亲是残疾人,父亲下了岗,他很小就靠在长沙的酒店里给客人拉琴、以每首曲子5元来挣自己学琴的学费。李自立教授偶然发现了他,就鼓励他来报考星海附中,学校给他减免了每年7000元的学费。其余像刘云天、王丹迪、王尧等人的家境也不富裕。但星海附中有一项‘尖子生培养计划’——对于那些有天赋、有潜力又非常勤奋的优秀学生,学校不仅减免他们的学费,为他们配备最好的师资和设施,还给予他们参加国内外重大比赛的机会和资助。”

  中外名师吸引学生继续深造

  星海附中拥有一批名师。李自立教授是全国著名小提琴家,校长李继武曾获全国首届大提琴比赛第三名,副校长段岭以前是战士歌舞团的著名歌唱家……此外,该校还聘请了波波娃、包威尔等一批外籍优秀教师,并经常聘请林耀基、李名强、诺维奇、恩尼特等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来校讲学。

  不说不知道,原来全国许多音乐学院,大都是附中学生水平高于本科学生。为什么?附中的尖子学生毕业时大都“远走高飞”,或者拿到奖学金出国,或者去了名气更大的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但星海附中越来越多尖子学生开始选择留下。为什么?老师好。刘云天的母亲段珊珊告诉记者,儿子的导师——乌克兰著名钢琴家波波娃不仅水平非常高,而且人实在是太好了,对刘云天照顾得简直像慈母一般,“我不知道云天上哪儿还能找到这么好的老师,他太幸运了!”因此,尽管接到国内外多所名校条件优厚的邀请,刘云天还是决定在星海音乐学院继续跟随波波娃完成他的本科学业。

  钟华的导师侯东蕾对钟华也是倾注了满腔心血。每逢假期,他都干脆将钟华接到家里住,指导其练琴。尽管侯老师后来去了莫斯科歌涅金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但两人一直保持密切联系,连练习和比赛曲目也基本上由侯老师定。假期回国,侯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听钟华拉琴,给予指点……对老师怀有深厚感情的钟华,也选择留在星海音乐学院继续跟着侯老师读本科。

  获奖无数的王丹迪与李继武教授情同父女,今年附中毕业后即留在星海音乐学院读本科,继续师从李继武。但不久前她在世界超一流的伦敦皇家音乐学院首次来华招生考试中总分名列榜首,成为获得全额奖学金的两人之一。该院院长科迪斯还表示要将仅存世数把的18世纪意大利斯特拉狄瓜里制作的大提琴借给她在读期间使用。尽管王丹迪有点舍不得离开星海,但李继武却积极鼓励她走:“这是一个极其难得的机会,在那里你会有更大的发展。”

  图:

  波波娃老师(前右一)和刘云天(后右二)等学生在一起。丁冠景 摄

  刘云天获得金钟奖钢琴比赛金奖后,暂无出国打算。 刘力勤 摄

  中国中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钟华决定继续在星海读本科。丁冠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