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集二氧化碳制造环保饭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26 南方都市报

  采集二氧化碳制造环保饭盒

  纳米技术造可降解塑料拟明年投产,原料锁定市内一批工业废气源

  本报讯(记者严艳 通讯员罗桂香)废气中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将可制成质量好、成本低的环保饭盒及塑料袋。记者23日获悉,这种由中科院广州化学所及中山大学同共研发的新科技将转化成新型环保产业,新公司将于明年7月份投产。

  据介绍,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饭盒、塑料袋造成了“白色污染”,可降解饭盒又由于成本较高难以普遍推广;与此同时,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非常惊人。

  “我们想到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利用这些‘废气’,制造可降解的环保饭盒、塑料袋。”中山大学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所所长孟跃中对记者说,一种名为“纳米技术催化二氧化碳合成可降解塑料”的新项目即将投入生产。

  据介绍,这种用二氧化碳制成的饭盒质量很好,丝毫不逊于非环保饭盒,不易变形,耐热,不会在高温下分解有害物质。最重要的是,这种饭盒可以完全降解,不污染环境。

  据了解,中大、中科院已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广州重型企业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批量生产时,该企业将采集天然气油井及氮肥厂所排出的二氧化碳作为原料,下一步还计划将采集范围扩大至石化企业、发电厂、水泥厂等大规模二氧化碳排放源。

  孟跃中称,二氧化碳饭盒成本很低,有利于大面积推广。目前的可降解饭盒,如使用淀粉生产,成本为0.14-0.15元/个,而二氧化碳塑料饭盒,成本仅0.083元/个,基本与非环保饭盒持平,很有希望解决环保饭盒难普及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