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娘胎内就可做心脏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27 南方都市报

  在娘胎内就可做心脏手术

  省医专家目前正在羊身上进行胎儿心脏外科实验,应用到人体至少等5至10年

  前天本报以“胎儿可‘溜’出子宫做手术?”为题,报道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目前正在进行一项研究,引起了市民极大兴趣。为什么要不等胎儿出生就做手术?这项研究意义何在?该项技术还有多久才可以应用到人体?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昨天采访了省人民医院专家周成斌博士。

  省人民医院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动物胎儿心脏手术实验,已经可以使羊宝宝接受手术后,在母体存活4-6小时。周成斌表示,这项技术要应用到人体上,至少还要等5-10年。据介绍,如果实验获得成功,今后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在内的多种疑难杂症,都可在患儿还在娘胎时就被“解决”掉。

  【绝症到希望】

  胎儿做手术复杂先心病可治

  统计显示,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7‰~8‰,每年有1万个左右的新生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尽管按目前的医疗水平,先心病患儿心脏外科手术已经不受患儿年龄和体重限制,但如三尖瓣闭锁、主动脉半狭窄等一些先心病患儿,在娘胎时,他们的心脏就出现非常复杂的畸形,使得他们一出生就失去了手术机会。即使做姑息手术,胎儿的生存和生活质量也难以保障。

  周博士举例说,如果一个新生儿患有三尖瓣闭锁合并主动脉半狭窄,那么他未到满月就会死去;而如果能在胎儿时期施行手术,就有望可以在心脏发生继发性病变前,矫治胎儿心脏原发结构畸形,使胎儿在妊娠期间得到康复,胎儿出生时就跟正常孩子没有两样。

  为此,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于2001年在该院副院长庄健的领导下,开始了一项“胎羊体外循环中胎盘功能的机理研究”,以期把新生儿心脏外科手术再向前推进一步,今后在胎儿出生之前直接在母亲的子宫内为它进行心脏手术。

  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和广东省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省人民医院也投入了一百万元。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省人民医院进行该项研究,而在亚洲,做类似研究的也只有中国、韩国和日本。

  【宫外到宫内】

  存活30分钟提高到4至6小时

  昨天,课题组的专家之一、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周成斌博士向记者介绍了实验概况。据周博士介绍,实验组选择了羊作为动物模型。他说:“羊每胎只生一两个,每只胎羊体重在2公斤左右,跟人胎的体重相近。”羊的孕期为5个月,研究人员选择怀孕4个月母羊做实验,因为这时母羊相当于人孕的8个月。

  周博士说,在研究刚刚开始时,他们的做法是把羊宝宝整只从子宫取出,然后就像给已经出生了的孩子一样做心脏手术,做完就把羊宝宝放回羊妈妈体内。虽然把羊宝宝从子宫取出便于开展手术,但研究人员发现,羊宝宝回到妈妈体内30分钟就死去了。

  周博士说,他们不得不采用了一种“麻烦”的做法,直接在子宫内给羊宝宝做手术。记者从手术录像中看到,研究人员把羊妈妈的子宫暴露后,就在子宫上开一道很小的口子,只见子宫内4个月大的羊宝宝已经长出雪白的毛。研究人员劈开羊宝宝的胸骨,一颗生猛的心脏在眼前律动。在体外循环下,研究人员对羊宝宝小心翼翼地进行模拟心脏手术——因为羊宝宝是健康的,所以只能“模拟”手术。

  周博士介绍,包括记录实验数据,一次实验全过程持续将近两个小时。使用“麻烦”做法后,羊宝宝实验后的存活时间更长了——从最初的30分钟提高到了4-6小时。

  【实验到应用】

  跨越一道道坎需要5-10年

  周博士说,在对40多只羊宝宝做实验后,他们已经确定,要羊宝宝存活得更久,就必须解决胎盘保护问题。目前的子宫内手术方法使胎盘受到的损害更小,所以羊宝宝才能活得更长。

  据了解,如果胎盘功能严重受损,将导致胎盘血供减少,胎儿不久就会因缺血、缺氧和营养不足而死。从事该项研究的世界各国均碰到了相同的难题。虽然有欧美研究人员宣布已经做到让羊宝宝顺利降生,但周博士说,这是因为羊宝宝在实验中仅暴露了十几分钟,胎盘受损机会很小,但十几分钟不足以进行心脏手术,因此无法应用到人类身上。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省人民医院的课题组目前正试图在分子水平上寻找方案,这也使得该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周博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已经能做到让羊宝宝存活4-6小时,但要羊宝宝顺利出生,则羊宝宝至少要存活一个月,因此该项研究离成功仍有一定距离。“要(羊宝宝)存活到1天、1周都可能是一道道必须跨越的坎,”他说,“这项技术如果要应用到人的身上,至少还要等5-10年。”

  据了解,这一研究代表了目前心脏外科的顶尖水平。周博士说,研究如果一旦获得成功,不但先天性主动脉半闭锁等复杂先心病的患儿能避免出生后很快就夭折的厄运,而且在心外科领域也将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胎儿心脏外科。周博士表示,如果能够对胎儿进行心脏手术,那么胎儿的其他疾病都将可以通过外科手段来根治。

  本报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梁朗然 通讯员 张玲玲

  图:

  周成斌在讲述当前宫内手术研究状况。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