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频扩招 老师不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27 南方都市报

  高校频扩招 老师不够用?

  有调研结果称2004年广东高校师生比为1:43.92,远高于全国平均数1:16.2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郭若萍 张仪良)高校不断扩招,教师配置吃紧。记者日前从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二支社召开的教育研讨会上获悉,2004年广东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师生比为1:29.35,加上成教学生,师生比高达1:43.92,远高于目前全国高校师生比平均为1:16.2,教学质量因此受到影响。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日前召开教育研讨会,探讨我省在建设文化大省、教育强省的过程中,高等教育如何实现与国际接轨。在穗各主要高校的教师近30人出席了会议。

  据介绍,自1999年以来,广东省高校逐年扩招,2002年在校生46.8万人,比1998年增长了28.3万人,按省里相关计划,2003-2005年广东高校平均每年将扩招10万人,到2005年年末将达到80万人。

  九三学社广工大二支社在调研中发现,扩招后,教师配置相对吃紧。从师资比例看,1999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师生比为1:11.94,2002年为1:14.18。如果加上成人高等学校,全省高等学校师生比例将分别为1:21.4和1:22.93。2004年全省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师生比为1:29.35,加上成教学生,师生比高达1:43.92。而目前全国高校师生比平均为1:16.2,美国高校的平均师生比则为1:14.2。

  从教学过程看,过去评教授也只要求讲授过3门课程。但现在,由于学生人数增加,有高校一学年内没有几个老师讲授的课程少于3门。本来大学老师的课程讲究专业性和前沿性,要有一些深度和广度,可现在,不少老师成了全才,不管是什么课,拿起来都能讲,教学质量因此受到影响。

  调研还发现,新建的广州大学城缓解了扩招带来的基础设施压力,但作为新建的大型校区,也面临着尽快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的问题。由于学校本部和分校区相距甚远,一些老师上完课后急急忙忙赶车,学生课后见不到老师,有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为此,调研组建议,学校应为每位教授配备教学助理,承担教学辅助工作,一方面节约教学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保证教授专心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面向社会,聘请知名人士以及专业人士到学校兼职任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