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枪老太婆”原型去世 原重庆市副市长刘隆华本月20日因病去世,享年83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一位静悄悄安卧鲜花丛中的老人,又带走了一段传奇故事。著名革命文学作品《红岩》中刻画的双枪老太婆原型人物之一,原重庆市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刘隆华于20日在重庆辞世,享年83岁。

  优秀小说《红岩》感染和激励了整整一代人,江姐、许云峰、华子良、双枪老太婆等一系列英雄人物深入人心。而据重庆有线台一个专题片小组在华蓥山实地考证,双枪老太婆的原型主要是由三位女性构成,刘隆华是主要原型之一。

  《红岩》中描写的双枪老太婆几个原型人物其实并不老,当时只有二三十岁。刘隆华1936年9月参加革命,1938年3月加入共产党,上世纪40年代初在重庆、四川、广西、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等从事革命工作或学习,45年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后任四川省委妇运组成员,新华日报资料室成员,华蓥地区天府煤矿支部书记。1947年后任广安地委宣传委员,川北游击队五支队总支书记,南川县委书记、川黔边区书记等职。1949年后,曾任重庆市妇联副主任、市工业局副局长、市第二工业局局长、化工局局长、科委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兼市计委主任、市进出口委主任。1983年9月任市政府顾问,1985年7月至1993年5月任市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在23日上午告别仪式上,不仅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贺国强等各级官员送的花篮、挽联,更有许多普通百姓送的花圈、挽联。 (任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