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鹅”美丽的法宝 港城首次引进全本《天鹅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29 水母网

  水母网12月26日讯

  12月29日,来自俄罗斯普希金芭蕾舞团的姑娘小伙子们要在艺都影院上演经典剧目《天鹅湖》。据悉,这是港城首次引进全本《天鹅湖》,喜爱芭蕾的观众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了却自己的“天鹅”情结。烟台的演出是普希金芭蕾舞团访华巡演其中的一站,此前该团已在北京大连、青岛等地亮相。此次演出由市文化局主办,群众艺术馆承办。

  以“普希金”名字命名

  普希金是俄罗斯的伟大诗人、文学巨匠,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芭蕾舞团被称为是俄罗斯的艺术奇葩之一,这个剧团拥有众多最优秀的俄罗斯古典芭蕾舞的艺术家,他们都是来自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地舞蹈院校的高材生,他们的独舞演员更是全俄罗斯的佼佼者。这一个荟萃了全俄罗斯芭蕾舞群星的剧团,是一个继承传统,奔向未来的优秀艺术团体。该团有一个令人惊诧的秘密,服装师说:“我们小天鹅的演出服不用编号,规格尺寸一样,她们谁穿都合适。”一些艺术家大发感慨:如此一致的身材太罕见了,单用惊艳来评价这些演员已经不够了,她们简直就是鬼斧神工,造物天成。

  父子倾心打造“天鹅”

  该团艺术总监维塔利先生是前苏联时期的国家功勋演员,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是普希金芭蕾舞团的男一号,表演生涯的巅峰是主演的《天鹅湖》获得国际金奖。在告别舞台后,维塔利先生改任编导,后任艺术总监,全身心地打造芭蕾精品。夫人奥莉娅先是担任舞蹈教练,后又专攻舞美音响,现任总音响师。他们的儿子布特里莫为奇在少年时期就表现出超凡的芭蕾天赋,六岁登台,十七岁毕业于普希金艺术学院,如今也是舞团的男一号,此次上演的《天鹅湖》全剧,就由布特里莫为奇扮演剧中王子,他因飞翔一般的大跳,偶像般青春俊美的外型而被国际芭蕾舞界称之为“世界芭蕾的希望”。

  难舍“天鹅”情结《天鹅湖》令很多人有一种难舍的情结,它百看不厌的秘密到底是什么?首先,修长舒展的动作线条充分地占有舞台空间,完美地体现出贵族的气派。第二,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传达出某种朦胧的诗情,某种淡雅的画意。

  第三,洁白神圣的天鹅短裙代表着天鹅形象的纯洁无瑕。

  第四,对比鲜明的仙凡场面不仅给了舞者以足够的喘息之机,而且也让观众能够尽享好戏的乐趣。其中的一、三幕都是宫廷场面,前者是花园,后者是舞会,都是火红热闹、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现实世界,戏剧性占据主导地位;二、四幕都是天鹅湖畔,都是朦胧月色下扑朔迷离的虚幻世界,抒情性占据主导地位。

  第五,柴科夫斯基那沁人肺腑的音乐在听觉上具有感人至深的神功,尤其是在第二幕的《白天鹅双人舞》中,那如泣如诉、哀怨委婉的旋律,形象逼真地表达出了奥杰塔公主对自己被困于魔掌之中的无助与无奈,对纯真爱情和自由生活的无限向往。·林柏·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