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经济发展与企业文化建设论坛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34 扬子晚报

  “统计显示,凡是GDP增长比较快的省份,往往民营经济发展得也比较好。”“民营企业要注重品质、品牌,企业家的品德也同样重要!”“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使生产关系得到调节,让企业充满情感。”昨天下午,民营经济发展与企业文化建设论坛在南京丁山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来自北京和南京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新闻界的记者上百人出席了论坛。论坛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法人杂志社主办。

  不要妖魔化民营企业

  “要用‘和’的观点看待民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发展,而不要用‘斗’的观点妖魔化民营企业”,全国政协委员、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在论坛上指出,2004年是民营企业发展比较好的一年,这一年,中央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对民营企业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提升产业的层次,第二提高企业的素质,这是可喜的事情。然而有人却认为国有企业代表国家利益,民营企业代表私人利益,把二者对立起来,这种观念十分有害。其实,民营企业为社会也做出了很大贡献,无论是解决就业人数还是纳税额、销售额,民营企业都超过了国有企业。

  针对中国现在贫富差距拉大的现状,保育钧认为,贫富差距拉大是因为改革不彻底,开放不到位造成的。现在全国发展最快的地方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这五个地区的民营企业占到全国的40%%多,快超过一半了。哪个地方民营经济发展快,哪个地方的经济总量发展得就快。把连续五年各个省GDP的数字和各个省个体户的数量排一排,正好是基本对应的。

  企业家品德与企业品牌同样重要

  中脉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王尤山在论坛中谈及中脉如今所取得的成绩时,将它归功于中脉集团形成的“伙伴文化”:中脉的伙伴文化是在中脉长期发展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文化的宗旨就是要与顾客、员工、社会建立利益的共同体。与顾客共享健康,分享快乐;与员工共享利益,共存共荣;与社会共享文明,和谐发展。而要使这样的伙伴文化得以实现,就要做到“关心两个‘人’,提升三个‘品’”,也就是要关心企业的顾客和员工,提升产品的品质、领导的品德和企业的品牌。王尤山充满自信地说:“实践表明,在我们公司各大事业部和30多家子公司里,那些切实贯彻‘伙伴文化’思想的子公司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对中脉的“伙伴文化”作了充分肯定,认为“伙伴文化”就是“共赢文化”、“和谐文化”,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中脉的具体实践。而要建设和谐企业、和谐社会,“依法治企”显得尤为重要,中央政法委原秘书长束怀德在谈到企业文化时有感而发:“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法制经济。一个成功出色的企业家首先必须是一个知法、懂法的守法经营者。”

  民营企业要播种文化基因

  南京大学商学院研究员、江苏省企业文化研究所所长马牧童把企业文化比做人的基因,他说,就像人要有好的身体,就得有好的基因一样,一个企业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和长寿的企业,关键在企业发展初期要播种一个好的基因。然而有了一个好的文化基因,并不等于这个企业有好的文化。过去我们江苏的很多企业都在企业文化的表述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但表述的东西和实际表现的东西是两回事,真正的企业文化不是堆砌文字,而是这个企业经营行为当中体现出的无形的东西。王娟 秦小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