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1英寸LG彩电45万京城开卖 老家电感受韩流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34 新华网
  作为“韩式本土化营销策略”的一部分在家电市场引起震动
71英寸LG彩电45万京城开卖老家电感受韩流压力(图)
71英寸LG彩电昨45万京城开卖 供图/罗伟

  昨天,售价高达45万元的天价彩电正式在京城家电卖场开卖,这款由LG推出的71英寸等离子电视是目前全球实现量产的最大规格的等离子产品。记者在本市的家电卖场采访时了解到,由于产品贵重,基本卖场中都没有样品,只能接受消费者的预订。记者发现,高昂的价格使得消费者对这款彩电绝对是“问的多订的少”,而且商家也把订单情况当作了绝对的商业机密,“这也是对购买者隐私的一种保护”。

  “尽管买者寥寥,但我们坚持把中国放在这款产品的第一上市市场中。”LG电子中国总裁孙晋邦这样表示,他说,“这次在中国投放世界最大的71英寸等离子,再次体现出LG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LG一贯执行‘无市场歧视政策’的又一次诠释。”据了解,目前LG已经把这种同步上市的做法当作了在中国实施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标志,近一年来几乎他们所有的产品都实行了在中国的同步上市。

  “老家电”感受“韩流”压力

  其实,新品同步上市只是众多韩国家电企业实施本土化经营战略的一个方面,目前韩企的本土化营销已经成为国内外许多家电企业的重要研究课题。这种战略使得韩企在中国的发展异常迅猛,因此不仅引起了早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欧美家电企业的密切关注,甚至也被众多中国家电巨头所瞩目。业内人士甚至评论,在价格战等营销手段方面,韩资企业的本土化策略甚至超过了中国本土企业。

  日资家电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但目前日资家电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萎缩到15%,远不敌后来者的韩资品牌。据了解,各大经销商已经不再把日资品牌作为家电销售的主力军,而更看好势头正盛的韩资品牌。苏宁电器副总孙为民评价说,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慢、价格相对较高都是日资家电产品不受欢迎的原因。他说,“整个日资家电品牌的竞争力相对滞后,他们在对国内市场的认识上也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没有先进技术的跟进。”他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日资家电都不会在市场上起到主导地位。

  在韩资家电企业里,LG与格兰仕在微波炉领域的交锋曾被评为最经典的“韩式”本土化案例。在中国家电企业中,格兰仕素有价格杀手之称。在三年内使微波炉的价格从三四千元一下子降到了二三百元,格兰仕依靠低价策略成功地构筑了一道其他企业难以杀入的行业壁垒。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格兰仕几乎成为中国微波炉的代名词。然而,从2002年起,LG却“不知深浅”地闯入了中国微波炉制造业这个“禁区”。事实上,当时LG并没有想到日后在微波炉领域的竞争会如此艰难,但这也让LG深切地领悟到了中国特色的家电竞争。面对格兰仕建造的低价壁垒,LG迅速在天津建起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达到了年产1200万台微波炉的能力,希望通过规模优势使成本大幅下降,从而获得与格兰仕竞争价格的资本。同时,LG充分利用在空调、洗衣机、电视、冰箱等其他领域的利润支持微波炉与格兰仕死打价格战。当时LG微波炉的最低价卖到过200元以下,甚至低过了“价格杀手”格兰仕。尽管LG坦承在中国的微波炉市场上始终没有赚到钱,但他们却学到了日后发展中最宝贵的经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之道。

  中式营销,比中国厂家还专业

  “LG是中国企业!”这是LG高层经常说的一句话。今年4月,LG电子全球CEO金双秀访华时,就曾与其带领的高层一起高喊“LG,中国企业”。其实这不仅是一种做秀,LG电子的确感受到了本土化战略为企业带来的巨大利益。LG高层曾坦言,韩国市场毕竟太小了,即便他们完全占领韩国的家电市场,也不如走进中国参与竞争的市场量大。

  两年前成立的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被LG电子看作是发展成为一家真正中国公司的重要标志,因为在这个与韩国汉城研发中心规模不相上下的中国研发中心里,数百名产品研发人员基本全是中国人。而且,这所LG电子在韩国本土以外规模最大的一家研发中心将承担未来LG电子把研发业务的重心逐渐从汉城转移到北京的重任。根据规划,明年这里将发展到1600人的规模,并实现百分之百是中国工作人员,也就是说,未来LG电子产品的研发将主要由中国人完成。

  今年初,LG电子完成了在华发展10年来的首度换帅,一直负责天津公司事务的孙晋邦接替LG在中国事业的开拓者卢庸岳出任LG电子中国区总裁一职。履新的孙晋邦是个地道的“中国通”,而且他的“第一个获得在华永久居留权的韩籍企业家”的身份,使得他比前任更加“中国”。业内人士分析,此举表明经过十年的发展,LG深深尝到了本土化给他们带来的甜头,因此要选择一名更“中国化”的中国区总裁把本土化进行到底。据称,孙晋邦在他的就职演说中就强调,中国对于LG已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LG在中国获得成功的模式已成为其在世界其他地区“翻版”的样本。

  他公开提出,为了在世界一流企业角逐激烈的中国市场中生存,LG电子的全线产品必须要占领三强的位置,已经占据三强位置的产品特别是战略产品在短时间内要取得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他坦言,近10年来整个LG电子几乎是在倾尽全力开拓在中国的本土化事业,中国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决定着LG电子海外扩张战略的成败。

  从低价策略转战高端领域

  更重要的是,伴随着这次人事变动,LG在中国的战略也开始出现明显转变。今年来中国考察的LG电子CEO金双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中国10年后,LG电子在华事业已经走过了进入市场的第一阶段,开始迈进第二阶段,也就是将从低价产品抢占市场转向高端产品树立品牌。”他表示,过去10年LG在中国的主要任务是开拓市场、建设基地,今后10年则要打品牌、抢高端市场。今年,LG电子的所有高端产品全线进入中国,IT领域的笔记本、液晶显示器,通讯领域的双模手机和300万像素拍照手机,家电的等离子等都拥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LG的这种“先低价抢市场再高端树品牌”的发展模式是许多外资家电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通用手段,但不少本已在中国抢得市场的外资品牌往往都在这种转型中出现了问题,因为它们给消费者先入为主的低价概念是很难顺利转变的。对此LG采取了一种专为中国市场制定的“核心高端战略并不排斥低价”策略,他们在加大高端产品比例的同时并没有放弃低端产品市场,相反在加大研发力度的同时更加致力于降低生产成本。“LG在中国推出了几十万元的等离子、上万元的对开门冰箱,但不会影响继续销售199元的微波炉!”

  韩国大厦克隆到中国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正在东单地区长安街边悄然建起的一座别具风格的建筑物的主人正是LG。这座斥巨资建造的呈双子星格局的LG大厦也是完全模仿LG在韩国汉城总部的建筑格局建造的。“我们在中国建造一个完全相同的大厦就是要证明,对于我们来说中国与韩国是一样重要的。”LG电子中国区总裁孙晋邦这样解释中国双子星的含义。

  据了解,当明年8月LG双子星大厦全面竣工后,入住的LG电子也将成为第一个在北京拥有自己所有权办公大厦的外资电子企业。据称LG非常重视这座新大厦,认为它不仅是致力于扎根中国的LG电子在中国继续增资发展的机遇,同时更是对LG本土化理念的一次最好宣传。(张钦)(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