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萍乡:经济快速前进 人均财政收入突破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45 新华网

  年末岁尾,萍乡大盘底,所有的数据均表明萍乡经济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快速前进。2004年萍乡财政总收入完成18亿元,一般地方预算收入完成9.15亿元,同比增长33%和29.3%。全年人均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千元大关。

  近年来,萍乡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财政总收入一路攀升,从2001年的7.3亿元至今年翻番不到三年。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也连续三年居全省设区市前茅。

  巧做“少米之炊”,集中财力发展生产,夯实经济基础。萍乡市各级政府坚持把“发展经济,支持工业,做大财源”放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压缩一般性开支,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三年来,各级财政统筹运用财政预算、贴息、担保、转移支付等多种财政手段筹措资金15亿元,支持扶持工业经济发展。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财政付出给萍乡经济带来巨大的回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工业经济提供的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8%,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增加额68%,并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今年全市实现GDP170亿元,拉动财政增收4.4亿元。提前一个多月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工业三年翻番目标。

  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萍乡结合自身实际,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把产品结构调优,主导产业调强,把高附加值、高利税产业调高,着力培育经济增长点,形成壮大优势支柱产业。近年来,萍乡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一方面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培植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产业集群效应,加速上下游产业配套建设。通过招商引资,萍乡高新技术工业园已吸纳投资60亿元,落户企业142家,其中建成投产99家,形成新型材料、精细化工、机械制造、生物医药、钢铁、汽车制造等新型工业构架,开始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过渡。

  另一方面,萍乡加大传统产业技改步伐,全市关闭了48家能耗高、污染型小企业,在化工、陶瓷、玻璃、轻工等行业全面推广计算机辅助技术。今年萍乡安排技改项目38项,落实资金4亿元。随着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萍乡的两大资源型产业———煤炭和水泥正逐渐“淡”出,已从2000年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16.7%,下降到今年的11.5%。

  理性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萍乡积极合理运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抑制投资冲动性,建立科学的投资市场化机制,一批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严格按照财政启动、银行拉动、自我滚动的方式运行发展。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取消限制个体私营企业市场准入和社会投资的不合理规定,全面放开经营领域和经营范围,集百家力,聚百家财,实现多元化投资。去年以来,全市民营企业新扩改上亿元项目8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62个。全市地方收入的80%,财政收入的70%、税收的60%来自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成为萍乡最富活力的经济细胞和极具潜力的增长源,为萍乡经济进一步发展积蓄了后劲。(唐彩萍、谭洪斌)(来源: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