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经典》凝固百年中国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倪方六

  进入新世纪后,国内乐坛涌起了一股怀旧潮,刀郎经老歌翻唱走红,演唱会以唱老歌叫座,就像前几年出版界出现以“老照片”为代表的“老”字系列畅销书市一样。正值100周年纪念之际的中国唱片,也推出了一套名为《百年经典》的系列唱片,把这股怀旧心理浓缩进了336首世纪金曲之中,堪称中国音像的百科全书,成为2004年音像市场上的走俏品。

  《天涯歌女》收入《百年经典》中国唱片的百年是从1904年前后算起,那时国内开始有唱片商灌录我国艺人表演的节目。作为艺术,声音的魅力是不会因为时代、器械和技术的改变而衰退的,反而会因为年代久远却仍能真实地保留和传递当时的声音而弥足珍贵。《百年经典》都是原声作品,包括了20张经典唱片巨献,收录了336首世纪流传金曲,完美地涵盖了百年中国音乐史的精华。

  既有周璇的《天涯歌女》、成方圆的《游子吟》、张也的《走进新时代》、郑钧的《回到拉萨》、陈明的《快乐老家》,也有《二泉映月》、《梁山伯祝英台》,还有《苏三起解》、《长生殿》、《天仙配》,更有京韵大鼓甚至马三立的相声名段……这套唱片收录了从解放前、新中国成立初期、文革时期、改革开放直到新世纪的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唱片作品。涵盖范围也相当广,包括歌曲、戏曲、曲艺等各种艺术形式。聚集了中国百年来的数百位歌曲、器乐、戏曲曲艺大师精英,个个光彩夺目,他们的很多作品都风靡那个年代。本套唱片既有按年代划分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又有按照具体类别划分。《百年经典》囊括了一百年来各类别顶级精品组合,使聆听欣赏更有代表性,精心为听众考虑。

  《百年经典》共分歌曲部分、器乐部分和戏曲曲艺三大部分。歌曲部分根据时代排序又分为“百年唱片名人名歌”和“百年唱片民歌经典”部分;器乐部分的名家名曲经典又分民族器乐和管弦乐两大部分;戏曲曲艺部分包括京剧名家名段、现代京剧名家名段、地方戏曲名师名段和曲艺名师名段等四部分。总之,《百年经典》可谓规模宏大,一网打尽:112位歌唱家、14个歌曲团体演绎建国以来最具代表性的歌曲;28位器乐演奏家、12个演出团体演奏中国经典曲目;56位戏曲名师、17位曲艺表演名段精选。所有作品都是名师演绎的原版,虽然当时技术所限,但由于存世作品不多,更是值得欣赏回味典藏。

  堪称中国音像的百科全书据中国唱片总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国内音像市场上像《百年经典》之类的唱片套装品种繁多,但要么深度不够,要么广度不够,甚至很多套装的版本都非原唱的版本。此次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音像协会为了纪念中国唱片一百周年,中国唱片总公司作为国内最为权威的唱片公司,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套唱片的出版任务。从2004年的7月份开始策划,到专家小组克服年代久远、史料不完整、有音响而无文字或有文字无音响的种种困难,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选版才选定了《百年经典》336首曲目。《百年经典》可谓是中国唱片史百年来深度与广度最为兼顾的“经典”。一套《百年经典》就如一本中国音像百科全书,不仅可以感受到百年中国最好听的名人名歌、经典名歌、民族器乐、管弦乐和京剧名家名段及个地方戏曲名段,更可以全面、深入了解中国音像百年历程,感受民族音乐曲艺的魅力,加深了解中国文化,加强民族认同感。

  据了解,《百年经典》限量发行,足见此套唱片的珍贵,成为2004年度最炫目最走俏的音乐收藏精品。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26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