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染与同时代女作家“不合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倪方六

  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北京女作家陈染,最近出版了短篇精选集《离异的人》。昨日,记者采访了她,请她谈了这本精选集,谈了与同时代女作家“不合群”的原因。

  陈染告诉记者,三联新出版的《离异的人》是她的一本短篇小说精选集,其中一部分是从未结集出版过的新作,这些新作算是她的新的探索。现代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不自然,心理焦虑症、精神抑郁症比任何一个时代的疾病更加加速蔓延,“个人”完全迷失在物质世界的竞争中不能自拔,彻底地丢失了自己。她认为《离异的人》从哲学的层面正是探讨了现代人内心的疏离感、迷失感和不安全感等引起的焦虑。

  今年8月份,虹影曾通过江南时报,就上海少数评论家在其新作《绿袖子》研讨会上,指责“抄袭”和“拿60年代作家的长相说事”一事作出回应,引起广泛关注,此事因此成为2004年度文坛事件之一。林白、海男、毕淑敏、雪静等五六十年代的女作家,均就此谈了看法。而当时记者采访同时被上海评论家提及的陈染时,她却拒绝了,似乎不愿为维护“60年代女作家”的形象助阵,显得“不合群”。

  这次,她给记者解释了当时不凑热闹的原因。陈染说,我是个比较喜欢低调的人,一直以来跟文坛都比较自觉地保持疏离。我不喜欢文坛扎堆的一窝蜂现象。写作是个人的事情,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独立的创作风格以及个性姿态,按照性别、年龄段把某一群落的作家捆绑在一起,我觉得未免简单化,甚至荒唐。对此“一锅烩”我忍受了很多年,也沉默了很多年。现在我不得不说,我根本不愿身置这样的文坛,更不愿做出任何回应和参与,我觉得对此作出任何解释和回答都是对自己的降低。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26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