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盐城三次断电带来的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姜振军

  一个城市的应急系统是否完善,在突发考验中会找到答案。12月23日18时15分,盐城市区主要干道14条线路突然出现了大面积停电,整个过程持续了1个小时。紧接着,24日上午9点17分,该市区东至解放北路、建军中路、黄海路等地再次发生大面积停电近一个小时。昨天时近中午,市区部分地段又出现短时间的停电。面对连续发生的三次停电事故,市民们有些不知所措。这让没有经过多少应急考验的盐城有点措手不及。

  经历过几次“黑暗”后,人们不禁问道,如果遇到更为严重的停电故障,盐城还能否安然度过呢?

  停电来得太突然

  23日晚上6点左右,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工作的小徐刚刚把设计好的一批文案保存起来,几秒钟后,就突然停电了。可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辛辛苦苦制作好的广告样式就这样成了停电的“牺牲品”。小徐告诉记者,自己下班没有固定时间,当天正好有事情,就赶紧做设计,没有想到晚上会停电,幸亏做得及时,“逃过一劫”,没有浪费劳动成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停电的范围大致为:市中心东至建军桥、南至解放桥、西至登瀛桥、北至北闸大桥区域内、解放北路、毓龙路、人民北路、招商场等地段。停电时正好是下班的高峰期,停电区域内的红绿灯和路灯全部“瞎”了,下班回家的市民们在摸黑艰难前行,拥挤的人群显得有些慌乱。

  在解放北路的一家超市内,由于突然停电,不能付款,许多市民只好将选好的商品退了回去。在盐阜人民商场,由于没有自备电源,顾客只能靠商场里微弱的指示灯往外挪移,还有的职工用手电筒将一些顾客引到“安全出口”处。记者了解到,这次停电来得太突然,许多商店、超市都提前关门。

  蜡烛暂时成“新宠”

  正在一家饭店用餐的王先生有些尴尬,因为当晚他和女朋友一起来吃饭,没想到会发生停电事故。就在他们要离开时,饭店服务员已经在每张桌子上都点上了蜡烛。“好久没有用蜡烛了,点上蜡烛吃饭氛围也不错哦。”王先生开玩笑地说。在这家饭店吃饭的顾客都没有因为停电而离开,因为“烛光晚餐”也有异样风情。

  大约过了半小时,电仍然没有恢复。此时,许多居民家的窗户口都泛起了久违的红色光亮,因为怕耽误孩子的学习和影响做晚饭,一些家里没有蜡烛的居民到处寻购蜡烛。“没想到今天的蜡烛那么好卖,早知多进点货了。”一位小店的老板高兴地说道。这几年,蜡烛很少能卖出去,居民家也很少用到了,没想到大停电反而让他小赚了一笔。

  三千电话忙坏“95598”

  经过有关部门调查,23日盐城大面积停电的原因是:这几天气温骤降,居民用电量猛增,城区电网承受巨大压力。

  事故发生后,盐城市供电公司各级领导和生产技术骨干立即赶到现场,分别成立了配电抢修操作组和变电抢修操作组。配电抢修操作组通过“手拉手”的供电模式,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了供电。

  据盐城市供电公司统计,12月23日晚6点至8点的两个小时内,供电热线95598共接到市民电话2982个,其中,人工900个,其余是录音回复。据接线员回忆,当晚电话铃声响个不停,8个接线员忙得不可开交,“由此可以看出市民对用电的急迫程度”。

  供电应急系统仍待完善

  让市民想不到的是,盐城会接二连三的停电。这让市民们不无担忧:如果遇到更为严重的停电故障,自己所在的城市能否安然度过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盐城市供电局。

  该局思想政治工作部的丁伟民主任告诉记者,这次停电和计划内停电不一样,它属于故障性停电,没有预知性,让老百姓一时不能适应。

  “现在盐城使用的电网隶属于四省一市,即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和上海的电网系统,如果盐城出现大面积停电、缺电现象,可以从别的地方调用,所以老百姓没有必要担忧。”丁伟民主任说,供电公司要求一些重要的单位都要根据程序来申请自备电源,以防止突发停电,比如医院、机场等单位。丁主任坦言,尽管有强大的电网做后盾,盐城的电网也要根据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完善,做好检修工作,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一位社会学者认为,建立一套高效的集中应急管理系统不但十分必要,而且完全可行。目前,各个地方的公安系统已经有了一个较为完备的指挥中心,而且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政府可以参照该系统建立一个功能更加全面的综合性应急系统。比如把气象监测部门、城建部门、卫生医疗部门、公安部门等统统纳入网络之中,合理配置人力、信息、技术、资金、物资等救灾资源。平时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好预案,如停水、停电、大面积食物中毒等等。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26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