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诞节 你过还是不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5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 王艳丽)今天是“洋人”的节日—圣诞节,省城到处晃动着火红的圣诞帽,超市、商场的橱窗上都是圣诞老人的笑脸,整个街市洋溢着一派欢乐的节日气氛。圣诞节作为地地道道的舶来品,不但在国内生根发芽并且愈演愈烈,而且风头居然有超过传统节日元旦的势头。然而,过还是不过这个“洋节”,持两种观点的人们处于针锋相对的状态。

  昨晚是圣诞节的平安夜,对与西方人来说意义上就像中国春节的除夕。记者在泉城路上逛了一圈看到,人们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笑容,各商场、超市“打扮”得热闹非凡,纷纷打出围绕圣诞节为主题的促销、限时抢购等活动。泉城路一家皮包店把柜台搬到门外超低价销售,售货员身着圣诞服招呼着路过的行人,大量的市民挤在柜台前选购商品。不用多说,商家是这个节日的最大受益者,都赚了个盆满钵满。肯德基被就餐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连一些中式涮锅店也急于“搭乘”圣诞的快车,服务员穿着圣诞服站在门口迎接客人,此时食客已座无虚席,后来的人都得等位子。

  记者注意到,对这个洋节日情有独钟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以学生为主流,还有一些思想超前、追求时尚感的青年人,从年龄划分以30岁为界。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一进入12月中旬,他们办公室里就分成了两派,相对年轻的一派便整天凑一起谈论上哪里,怎么过圣诞节,给男女朋友买什么礼物;而年纪稍长的另一派则对他们嗤之以鼻,认为中国人还是要过自己的传统节日。

  记者从网上看到,这里的圣诞节过得也热闹异常,各种圣诞礼物比比皆是。同时,关于该不该过圣诞节的讨论也“打”得不可开交。过与不过,两方各有各的道理。

  正方:让圣诞节成为寻找快乐的理由

  昨晚8点多,大学生小郑与女朋友走出肯德基,又要奔赴迪厅。“今天是周末,不用上课,我们有的是时间,要high个够”,小郑挥动手臂高兴地说,咱们的传统节日基本都是白天过,过节的内容也无非是在家里或与朋友凑在一起喝喝酒,打打扑克。而圣诞节就不一样了,这个节日一般是在晚上过,有一种神秘感和畅快感,而且还有很多花花点子,像圣诞树、圣诞老人的传说之类,让人觉得特别有意思又温馨,而且不落俗套,过得比较带劲,所以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过圣诞。“今天,我们班里都没人了,全部出动狂欢。”小郑兴奋得满脸通红。

  在贵和商厦,30岁的卢先生给老婆买了一条羊绒围巾做圣诞礼物。他表示,圣诞节如此红火有商家为获得利益的大肆炒作的成分,有消费能力的尽可以过,这种“洋节”制造出的浪漫气氛,可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没什么不可以过的。

  “只要开心就好。”手里捧着鲜花的刘小姐靠在男朋友身上幸福地讲。一开始也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觉得这是外国人的节日,挺好玩的,大家都是图个气氛还有那种喜气而已,如果能让大家高兴、快乐,过“洋节”又有什么问题。

  反方:过好自己的传统节日足矣

  “我不过圣诞节,没必要。”在企业工作的高先生,40岁冒头,他趁周末有空陪妻子出来买东西。他表示,自己是个传统的人,还是喜欢过像春节、元旦这些传统的节日。但现在咱们国人过“洋节”好像过得比外国人还带劲,自己的传统节日好像丢掉了许多,这样味道就不太对了……

  一些市民认为,“洋节”有独到之处,像圣诞节有圣诞老人这种载体,大人小孩都能有情趣的热闹;但我们很多人的认识局限在“过节就是吃喝”的习惯上,所以洋节到国内就变了味,变成了请客送礼,所以实在没有过这种“洋节”的必要。

  山东大学的高教授讲,国人应该过自己的节日,其实国外的节日,传统节日中也有,但却没有过出节日味,像“情人节”,我们就有寓意相同的“七夕”。长此以往,国人将会迷失自我,失去自己的传统。

  高教授认为,单从消费和娱乐的角度,这个节日就有存在的价值;但从信仰和传统的角度来说,这又算不上中国人的节日。所谓过圣诞,有一半是西方文化的入侵,另一半是商家唯利是图的炒作。我们的文化部门应当大力宣传,在传统节日上做文章,丰富其内涵,增加其新意,引导人们会过节,过有意义的节日,同时要保持自己的传统特色。编辑:解西伟【发表评论】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