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对话”昭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倪四义全晓书)圣诞节到来之际,安徽省金寨县的山区小学迎来5名来自英国的英语教师,十里八乡的村民蜂拥而来,把学校围得水泄不通。这是因为,过去城市里高校才有的外教,今天第一次来到了山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张西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融入全球化浪潮的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世界如此开放。深入中国山村的英国教师不仅带来原汁原味的英语,也带来异域的独特文化,让生活在大别山中的人们了解到别样的生活。“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外文化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已达到历史空前水平,”张西明说。除了外教进山区农村,中外政府、民间各渠道的文化交流活动遍布五大洲,让人目不暇接。

  在过去一年里,最绚烂夺目的中外文化交流事件当属“中法文化年”。年初,埃菲尔铁塔的中国红和香榭丽舍大道上的中国盛装表演在巴黎引起轰动。随后,北京紫禁城午门城墙上映射的三色国旗以及如火如荼的“法国时尚百年展”让中国人感受到法兰西的浪漫。

  张西明评价说:“促进各国的文化交流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是当今世界人类和平、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一条必由之路。”

  因此,他提出,在价值共识和实力均衡的世界新格局尚未形成之际,由中法两国元首倡导实施的“文化年”本身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文明的差异性不仅不是两种文明冲突的理由,反而是其共存共荣的基础。文明在对话与交流中可以相互促进,共同繁荣,并推进全球体系朝着更加稳定、和谐与公平的方向迈进。

  10月,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郑重为法国文化年揭开序幕。他说:“人类只有通过不同文明的对话,才能营造一个开放、相互尊重的世界。”同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和法国共同提出了《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主张尊重文明文化的多样性,得到广泛赞同。

  11月,当国家主席胡锦涛赴智利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拉美四国之际,在阿根廷和巴西举办的流光溢彩的“感知中国”文化活动亦让南美洲大陆的人民领略到东方神韵。

  此间人士指出,中国人在文化上的空前开放,来源于中国领导层和中国人民脱离贫困走上小康道路后对自身文化的自信,以及在自信基础上产生的积极参与文明对话的强烈愿望。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发展中大国,不能没有战略合作,不能没有不同文化、历史和价值观的对话与沟通,不能不坚持对立统一、多元一体、和而不同。”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朱立群说。

  他指出,在外交舞台上,中国在促进不同文明国家间对话方面,尤其有上佳表现。“中国在化解朝鲜半岛核危机方面的作用,表明她在国际事务中搭建对话平台的本领日臻成熟。”

  2004年被人称作是中国外交的“欧洲年”:胡锦涛年初访问法国,法国总统希拉克、意大利总理钱皮、德国总理施罗德先后访华,而温家宝总理则一年内两次赴欧。中欧之间的“频繁对话”,不仅增进了政治互信,而且成为世界多极化和文明文化多元化的推动因素。象征交流与合作的古代“丝绸之路”精神已成为融合亚欧大陆的内在动力。

  此外,中俄、中美关系继续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不断提升,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基础性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这些都是积极对话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推进文明对话的努力在向世界表明,她不仅是负责任的大国,而且是友好、开放的大国,”朱立群说。人类学家在研究中国考古发现后提出,在满清政府推行闭关锁国政策前,中国实际上是一个十分国际化的国家。在最近20年出土的文物中,有阿拉伯的玻璃器皿、古希腊的银器以及古罗马的大口水罐,纺织品和雕塑上的印度尼西亚宗教仪式、非洲舞蹈以及欧洲人面孔等图案栩栩如生。

  显然,今日中国并不满足于海纳百川般地吸收世界优秀文化,她还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经验,积极地向世界推介中华文化的鲜明特色,为丰富世界文化和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今年7月,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中国作为东道主展现出的推动文明对话、促进文化多样性的理念和胸襟为世界所共赏。

  旨在推介中国文化的“中国文化日”、“中国文化节”、“中国文化季”也在蒙古、乌克兰、俄罗斯、葡萄牙等国刮起阵阵“中国文化”的旋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文化节”今年已举办到了第六届。

  在遥远的非洲,继去年“非洲主题年”活动之后,中国今年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非洲行”,中国文化使者的足迹遍布撒哈拉沙漠以南的11个国家,所到之处剧院爆满,观众欢呼。

  不久前,第一所以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的“孔子学院”在韩国落成。美国、瑞典、乌兹别克斯坦的“孔子学院”也将陆续挂牌。根据教育部计划,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在全球开办100所这样的“孔子学院”。正如大别山的中国学生从英国老师那里学会了唱《铃儿响叮当》的圣诞歌谣,孔子学院也许将让更多的西方人知道中国的梁祝故事并欣赏到色彩鲜明的京剧脸谱。(完)(来源:青年时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