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重大科学工程- --上海光源装置兴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张学全12月26日报道:25日下午,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按下打桩机按扭,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装置正式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破土兴建。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这个科学装置建成后,将对推动我国多学科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产生重大作用。

  上海光源装置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总功率为600千瓦,是X光机的上万倍。上海光源的X射线能量仅次于世界上仅有的分布在美国、日本、欧洲的三台高能光源装置,居世界第四位。它是目前世界上正在建造或设计中的性能最好的中能光源之一,设计科学寿命超过30年,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创新的前沿基地。

  上海光源装置将建设60条以上的光束线和上百个实验站。建成后可向用户供光机时每年超过5000小时,每天可容纳几百名来自海内外的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家使用同步辐射光开展实验研究。

  据介绍,诞生于1947年的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以接近光速运动的电子在磁场中作曲线运动改变运动方向时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其本质和人们日常接触的可见光和X光一样都是电磁辐射。但同步辐射具有常规光源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如高准直性、高极化性、高光谱耀度等,因而为科学研究带来了广阔的前景。

  上海光源装置建成后,可用来开展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物理学、化学、医药学、地质学等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这些科研领域不可替代的先进的科研工具。

  据介绍,科学家利用上海光源装置,可破解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揭示蛋白质空间结构,为正在到来的后基因组时代生命科学研究创造优良条件,使我国生命科学迅速进入结构分子生物学的世界前列,并从源头上促进我国医学、制药和生物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利用上海光源的x光显微成像和断层扫描成像技术,可直接获取亚细胞结构图像,给我国科学家提供全新的生命动态视野,这可能成为21世纪初我国生命科学的光辉里程碑。用上海光源中的高亮度X射线光束,可揭示材料中原子的精确构造,以便设计出更多丰富人们生活的新颖材料。用上海光源中的双色减影心血管造影技术,可为心血管疾患作快速清晰的早期诊断。利用上海光源中的X射线深度刻蚀光刻技术,可制造肉眼难以看清的微型马达、微型齿轮、微型传感器、微型泵阀,以及微型医用器件等。

  上海光源装置建成后,还将直接带动我国电子工业、精密机械加工业、超大系统自动控制技术、高稳定建筑技术,以及其它相关工业的快速发展。

  上海光源装置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共同出资建设,占地约300亩,预计2009年建成投入应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上海光源装置动工兴建发来贺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