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进在裂隙丛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57 海峡网-厦门日报

  12月22日一整天,冰盖队行进在冰裂隙区里。仿佛是身处一个由冰裂隙构成的“筛子”上,恐惧围绕着车队。

  21日发生了队员踩裂冻雪面单腿滑进冰裂隙的险情后,冰盖队队长李院生要求全体队员尽量避免单独冰上活动,防止再发生类似险情。22日的行进中,大家都小心翼翼,要下车活动的人,一般都带着木板,人踩在木板上活动。

  在行进途中,冰面上的裂纹随处可见,这些裂纹如狰狞的鞭子在冰面上画出断断续续的线条,好像随时可能抽打车队和每个敢在冰面上活动的人。队员们在冰面上活动时,都用竹竿把裂纹捅开,查看冰裂隙的发育情况,推测对车辆行进的影响。一般地说,裂纹都只有10-20厘米宽,越往下越窄,只要大家谨慎,裂纹对人员、雪地车和雪橇威胁不大。但如果人在上面踩过,即便不掉下去,裂纹的边缘锋利如刃,碰上去就会受伤。

  中午12:00后,接近南纬73°的时候,冰裂隙开始多了起来,也宽了很多,最宽的将近50厘米宽,好在大多数的冰裂隙不是横在雪地车的前方,而是与冰盖队的行进方向有一个夹角,所以并没有给队伍行进带来多大麻烦。

  22日14:00多,队里的童鹤翔医生来替盖军衔开车。几天来,童医生都在午饭后来帮盖军衔开两三个小时车,让盖军衔在司机后座上休息一下。虽然剧烈的颠簸让盖军衔根本睡不着,但有人替换开车,有个时间闭闭眼确实舒服多了。童医生开车有了个习惯,看到什么路况就随口讲出来。

  傍晚,接近宿营地的时候,冰面上被车辆轧出的“冰洞”和“冰缝”越来越多了,车队好像是在一张布满了陷阱的“筛子”上行驶,好在大家都有思想准备,能避开的就避开了,能绕行的就绕行了,没有发生太大的危险。

  下午6:00,冰盖队完成了日行进64公里的任务后,在距离中山站592公里的南纬74°30′52″、东经77°02′26″位置上停车宿营。

  中央电视台记者陈晓夏、李亚玮对孙波博士刚才挖出来的大冰洞发生了兴趣,两人一定要到洞里去拍摄,队长李院生原先不同意,经不住两人的热情最后还是同意了。几位队友把绳子拴在了李亚玮的腰上,把他顺进冰裂隙,让他下去拍摄。李亚玮上来后,陈晓夏接着下去拍摄,两人惊呼冰盖内“美不胜收”。

  宿营地海拔2716米,当晚的气温-21℃,这个温度、这个高度的南极冰盖的气压相当于我们平常所经历的正常状态下海拔5000米高度上的大气压,当晚,有的队员已经开始头痛了,也就是开始高原反应了,这确实不是个好消息。

  (盖军衔 口述 王海青 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