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迎春:人民网——政治教学的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58 人民网

  单位接网络比较早,我有幸属于上网早的一员。起初,对网络充满了好奇,什么网都上,什么内容都看,时间长了,渐渐对网失去了兴趣,感觉网络不过如此。

  去年3月的一天,网络又把我拉了回来,并且从此开始对人民网情有独钟。闲来无事,搜寻我的网上文章,不经意间,发现人民网上转载了一篇我的文章《胜算有多大?师范生面试处方》,顿时让我兴奋异常。我平时写些小文章,大多发表在省级报刊,在人民网这样高级别的媒体上发表文章,心中想过,但是感觉可望而不可即。到现在,那种高兴劲还难以忘怀,在我心中,这是我写作的一次大的飞跃。从此,关注人民网。

  我是中学政治教师,可以说是非常关心时事。关心时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要求。之前,搜集时事,一般是看报纸,剪报纸,然后整理在一起。时间长了,感觉有两个问题:一是非常珍贵、有保留价值的报纸让我剪的千疮百孔,非常可惜;二是报纸是教研组的,只是我自己剪,长期下去,别人不说,我也不好意思。自从对人民网有了感情之后,我逐渐发现:人民日报上的很多文章,人民网上也有。我何不下载、剪裁人民网上的文章呢?

  说做就做。一段时间后,我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先在自己的D盘上做几个文件夹,分门别类写上名字。然后,只要见到国内外重大时事、重要文章,我就下载下来。遇到十分重要的文章,如中央决议,我则先下载到word文档,将重要的语句加粗、放大、变换字体,凡是涉及课本知识的地方,我都标出来,补充进去。最后打印出来,印成篇子,发给学生。这比原来复印报纸好多了:清晰、明确、一目了然,而且显得干净、大方。有的重要时事,我还复powerpoint文档,利用上课时间,及时让学生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时,我也从人民网上选取一些记述先进人物的文章,推荐给学生,例如,写任长霞的、周国知的、牛玉儒的、李素芝的等等,这些文章写的生动、感人、真实、情真意切,学生看得多了,肯定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的思想。用的多了,我归纳出利用人民网搜集时事的三大好处:一是方便快捷;二是时效性强,它比报纸来的快,报纸有时在报箱里呆两三天,而人民网一点击即可;三是节省,免费。我把这三条好处讲给我们教研组的同仁们听,他们都接受了我的思想。

  现在,我们一打开网络,首先是看人民网,这已经成为了我们每天备课的第一个环节。

  可以说,我们从人民网上得到了很多,借此机会,表示感谢!衷心祝愿人民网越办越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