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如何跑 各界提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朝晖)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听证会,征求对《宁波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阿运等参加了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16位代表对这一关系广大市民出行的法规发表了诸多意见。

  城市公交能否跑乡下

  草案规定:“本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的规划、建设、经营及其相关的管理活动。”来自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的徐衍修认为,该规定界定的适用范围为城市公交,但对城市公交的运营范围没有明确。在我市推动城乡联动、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形势下,公交运营也应该城乡一体化。市民代表林苴芳说,很多和自己一样退休在家的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到宁波周边一些有名的景点去走走,但交通实在不方便。公交线路通往哪里,应以方便市民为出发点,城市周边的乡镇、风景点都应该有公交线路。从事公路客运的中巴车司机李明认为,城市公交如果也从事公路客运,因为其载客人数限制宽、票价低,对中巴车营运是一种不公平竞争。

  公交优先如何体现

  草案明确了公共汽车客运实行优先发展的原则。市政协委员、宁波工程学院的李旦伟认为,条例草案中虽然为“公交优先”设了三大条款,但还远远不够,且不够具体,应该在公交场站规划、建设,公交车通行等方面有明确的规定。市人大代表、宁波市公交保养厂的张依群建议,通过开辟真正的公交专用通道,构建快速公交系统,赋予公交车辆十字路口交通信号优先行驶的特权,以提高车辆的运行速度和运行效率。

  公交车站多点人性化

  市民代表包叔钧认为,草案对公交车站和候车亭应该是什么样的标准并没有涉及。但现在公交车站一站多名现象比较多,甚至有的众所周知的站名被改成附近一家小单位的名称,让乘车的人特别是外地来的人云里雾里。因此建议明确一站一名的原则,以所在道路、标志性建筑物、公共设施、文物古迹、居住区的标准名称命名站名。另外,等车的人大多想知道下一辆车何时能来,因此建议在站牌上标明每路公交车的间隔运行时间。市民代表余成德说,我市公交候车亭大多有站无亭,希望法规在这方面予以体现,让候车亭可以遮阳、挡风、避雨。

  公交公司建议取消月票

  市公交总公司的庄明建议取消公交月票。理由是:公交客运票价与成本倒挂严重,目前公交票价普通车为1元、空调车2元,平均为1.12元,但实际运行成本为每票1.34元,公交公司实际处于亏损状态。公交公司另外还要承担高龄老人、离休干部、伤残荣誉军人等免费乘车义务,负担较大。目前上海、青岛、南京等10多个城市已经取消了月票。庄明和张依群都希望取消月票,或者改革月票制度。另外,希望政府对公交公司承担的税费再进行大幅度减免,建立公交财政补偿机制和财政投入机制。

  此外,参加听证会的各界代表对公共汽车客运特许经营权的取得方式、司乘人员和乘客的权利义务关系、倡导文明乘车行为等发表了看法。(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