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世界经济存在5个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27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提前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12月27日一期报道说,经济学家们认为,2005年世界经济存在5个未知数。

  第一,美元贬值。经济学家们已经发现私人投资者和外国中央银行越来越不愿意持有美国国库券。如果美元真的崩溃,主要的影响可能在美国公司债券市场上。海外投资者在那里购买了大约一半的新发行债券。

  第二,油价再次高涨。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50-55美元,明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减少1个百分点。如果加上地缘政治动乱或原油供应中断等因素,油价可能高达每桶60-70美元。如果油价达到80美元,明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轻度衰退。

  第三,通货膨胀的危险。油价与美元有一点是共同的:有可能影响通货膨胀。经济学家们说,如果物价上涨4%,将使债券投资者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穷于应付。如果物价意外暴涨,将导致美联储加息的幅度更大、速度更快。

  第四,房地产泡沫破裂。经济学家们认为,一旦升息步子加快,房地产市场尤其容易受到冲击。更为重要的是,房地产市场疲软将使家庭财产缩水,消费者将不得不多攒钱少购物。

  第五,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经济学家们指出,欧元区因为欧元升值和缺乏内需而忧心忡忡。另外,如果美国发生恐怖袭击,或中东地区冲突明显升级,将导致商业信心下降,进而损害预期的投资和就业复苏。美国再发生一次恐怖袭击,可能会加速美元贬值、搅乱金融市场并危害经济。

  但经济学家们强调,如果不出现意外,2005年应该是光景不错的一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