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黄灌区农村水费改革开端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36 新华网

  随着2004年冬灌全面结束,引黄灌区各地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引黄灌区农村水费改革,给他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3月份,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物价局赴山西、陕西等灌区进行了供水管理体制及水价形成机制改革的考察,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改革方案。5月中旬,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批转了《关于宁夏引黄灌区农业供水管理体制及水价形成机制改革指导意见》;6月中旬,自治区水费改革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宁夏引黄灌区农业供水管理体制及水价形成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水利厅、物价局印发了《关于自流灌区农业供水价格与水费计收管理试行办法》。6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农村水费改革工作会议,标志着引黄灌区农村水费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灌区各市县和水利部门遵循自治区水费改革工作总体部署安排,创新思路、大胆探索,积极开展水费改革试点工作。从3月30日汉延渠管理处和银川市兴庆区政府联合组建灌溉合作社以来,截至目前,灌区已经成立农民用水组织34个,涉及灌区15个市、县(区)34个乡(镇)120个行政村和两个国有农场的228条支渠,控制灌溉面积29.8万亩。

  水费改革实行“一票制”收费制度,消除了乡村借水费搭车收费的空间,农民不合理水费支出得到有效遏制。支斗渠用水管理得到加强,灌溉秩序明显好转,提高了水的利用率。群众水商品意识和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大水漫灌、淹滩漫路、纵水入沟的现象明显好转。据了解,我区第一家成立农民用水协会的汉延渠第四管理所,今年用水比正常年份节约近30%,农民水费支出降低10%,往年只有到11月底才能收齐的水费,今年8月底就提前两个月收清。农民用水协会负责人说,终端水价,一票到户,农民清清楚楚淌水,明明白白交费,真是利国利民。据介绍,2005年,自治区将在引黄灌区全面推广以“终端水价,开票到户”为主要内容的用水机制和水费改革。(马和亮)(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