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常西部·非常战略——访固原市委书记何学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39 新华网

  如果说,与急切建立“人才高地”的东部相比,西部处于中国的“人才低谷”。那么作为一个与西部其他地区相比还更有待于发展的地区,固原恰恰处在“人才谷底”。

  国以才兴,政以才治。当整个西部、整个宁夏都已在大开发的战场上呼啸猛进,当人流、物流不可逆转地围绕着新兴的经济增长点、新兴的城市激浪千叠。后发的固原采用何等的人才战略,才能走出“谷底”,创造辉煌?带着这样的困惑,记者采访了固原市委书记何学清。在何学清书记平实的话语中,记者发现,固原正以务实而不失创造性的工作,谋求突破人才困境。

  ———深挖内潜,培养本地人才。欠发达地区在引进人才中不占优势。培养本地人才,强化能力,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固原市人才资源开发的基本立足点。

  固原积极推行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为主要内容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充实党政领导人才队伍。通过培训、学习、挂职锻炼,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破解难题,操作到位的能力。围绕已经初步形成的草畜、马铃薯、旅游、劳务四个产业链,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并通过培训考察,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完善有关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建功立业,稳定现有农业技术人员队伍。在使用和待遇上以明显的政策导向,鼓励他们提高技术水平。重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发挥余热。组织、培训各类乡土人才,着力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使之成为农业生产的生力军。抓基础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把劳力送出去,让他们洗脑子、挣票子。

  ———非常措施,直面人才痼疾。要盘活存量,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固原市就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问题:到2007年,固原市初中教师缺额将达3600余人;目前还有近6000名大中专毕业生没有就业……一面是缺乏编制,急需人才进不来,基层的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缺乏;一面是大量人才拥塞在县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这是固原人才问题中的一个难点。

  今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固原市下决心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一是由固原市人事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超编进人的县(区)进行一次全面清查,重点清理检查挤占中小学校编制的问题,清退不合格教师。二是腾出编制,进行招考。计划在2004年———2007年间每年为山区中小学校补充教师1000名,主要从2002年———2004年师范类专、本科毕业生中公开招考,择优录取,充实基层。三是对在经济建设和基础教育方面的紧缺人才,在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的同时,只要是大学本科以上、专业对口的,可不受编制限制,以解决固原市人才断档和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为了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专业技术人才从县城到乡镇工作,可不转工资、行政关系,保留原身份和编制。同时,继续选拔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支农、支医、支教和参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通过明确和落实相关待遇,真正促进这支队伍到一线做贡献。

  ———优化环境,突破引进瓶颈。增强地区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离不开高层次专业人才。固原力求在软环境上取得突破,以此构筑引进人才的平台。

  一是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政策,大力引进人才和智力。二是依托优势产业和重大建设项目,积极进行招商引资,通过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工业园区”来吸引高层次人才。三是改革完善人才的分配制度,逐步建立并形成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四是建立和完善人才奖励制度,对于具有较高水平和较强生产力转化能力的科技成果给予经费扶持,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五是允许高层次人才合理流动(中小学教师和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对于该市经济建设急需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允许同时属于两个或多个单位,具有双重或多重工资、档案关系,研究成果由所属单位共享。

  从很多方面讲,固原的人才问题正是宁夏乃至西部人才问题的缩影。何书记说,解决的关键是要下决心营造一个人才生长与发展的生态环境,在做好内培的基础上,吸引外来人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陈华)(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