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气“短气”市民受气 部分燃气店违规黑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39 新华网

  市民投诉:用燃气用出一肚子气

  “一瓶15公斤的燃气平时只用来做饭,可不到一个月就烧完了,现在的燃气怎么烧得这么快!”家住南宁市新城区某小区的陈女士近日向记者反映,11月份就她一个人在家,很少做饭,只用燃气来烧水洗澡,但才30多天,一瓶气就用完了。

  在南宁某媒体上班的小黄也有类似的经历。由于工作原因,她很少在家做饭,再加上家中用的是电热水器,所以最开始,一罐燃气可用上半年,后来发现燃气越来越不经用,到了今年能用上2个月就不错了。她觉得很奇怪,充气店老板却说这是她用气量增大而已。小黄气愤地说:“一般大家都没条件在家称燃气,谁知道他们送的气够不够分量?”

  记者调查:燃气店拒绝当面抽残气

  记者为此走访了南宁市内部分燃气店。12月20日上午9时许,记者拿着一罐尚没有用完的5公斤燃气瓶到麻村一燃气店充气。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能不能帮称燃气瓶并抽空残气,他们虽然当即称了燃气瓶,但却以太忙为由说下午再帮抽空残气。

  在东葛路陈女士所投诉的那家燃气店,记者以充气为由问会不会帮抽空钢瓶里的残气?一男子对记者说:“有时候忙起来就很难说了。”此时,旁边的另一个男子以为记者听不懂白话,就用白话说了一句:“帮你抽空残气还有什么搞头,不在送气时放你瓶里的气就不错了。”当天,在园湖路某燃气经营店,记者看到一堆已充好气的燃气瓶有一半没有装封口标志,当记者问为什么这些燃气瓶没加封口标志时,店老板不耐烦地说:“你放心,绝对够秤!”在五一路一家燃气店里,记者看到了同类现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市区内一些充气店是按规定操作经营外,市郊和城中村违规经营的充气店暗中做手脚的现象时有发生。许多市民无奈地表示,充气时一般都会要求工作人员帮抽空残气,但是,到底抽不抽,有谁去监督。

  送气工:揭内幕自曝“短气”

  市民梁先生曾给南宁一燃气店开了两年车,12月21日,这位自称“实在看不过去”的送气工向记者透露了一些燃气店坑人的内幕。

  他介绍,“短斤”最常见的手段是保留“残气”。通常一罐燃气用完之后,或多或少总会剩有部分残气,残气的剩余量由燃气的质量来决定,有些地方生产的一些燃气质量比较差,残气竟可达到2.5公斤重。

  有没有残气,只要用户用完气后晃晃瓶子听听有没有水声就知道了,这些“水”其实都是残气。不过即使用户要求经营商抽空残气,但由于许多用户一般都是在家中打个电话让充气点负责接送,所以工人们往往还是不抽空残气,直接往燃气瓶里充气,这样就等于少灌了同样重量的燃气,但在计算价格的时候还是以满瓶价让消费者买单。

  “残气放的时间长了,就会凝结成渣子。”梁先生告诉记者,他曾亲眼见过,渣子特别多时,一瓶就达到5公斤!即使抽空残气,灌的燃气也已大打折扣,充气店就可从中牟利。

  梁先生说,还有一种情况是很多市民用燃气后不知道晃瓶子,经常还有小半瓶燃气时就去重新充气了,而充气工人也不告诉消费者,只充半瓶但仍算一瓶的钱,这种现象也很普遍。

  而按照规定,充好气的燃气瓶是不能在充气店过夜的,但现在几乎每个充气店都有过夜的燃气瓶,而一些昧着良心的老板就是利用晚上时间,偷偷抽燃气瓶里的燃气。一般情况下,抽10瓶就抵得上重新灌一瓶的气了。

  燃气管理处:已查处不少店违规少气

  12月23日,记者就“短气”现象采访了南宁市燃气管理处。该处一位蒙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南宁市高速外环以内总共有160多家燃气网点。

  除正规网点外,市内还存在大量“三无”违规燃气店。一直以来,燃气管理部门都在严查这些违规燃气店,今年就已经大规模清理整顿达10次以上,共查处违法经营点252个。这些经营点几乎都没有《燃气供应网点资格证书》和《工商营业执照》,其中很多都没有固定的经营、存储场地,采取“打一枪,换一炮”的方式坑害顾客,有的燃气店甚至关门经营,逃避执法检查。

  对于残气的现象,蒙女士介绍,按规定,15公斤的燃气瓶残液不能超过0.8公斤。当下正是深冬季节,外界气压低,少部分沉积在瓶底的液气很难用尽,形成残气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及时抽出来,瓶内残渣过多,除了会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之外,还会引发安全事故,所以市民在换燃气的时候应到正规公司的供气点,要求工作人员抽空,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便宜到一些无证经营的供气点换燃气。

  蒙女士表示,“市民如发现燃气供应点有违规做法,应及时向燃气管理部门举报,发现一家,就查处一家。”据了解,南宁市范围内的燃气瓶在充完气后都要求贴上封口标志,该封口标志如同燃气瓶的身份证,可从源头上有效堵住短斤缺两的问题,市民充气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封口标志,一旦发现燃气短斤缺两的现象,就可拨打南宁市燃气管理处的投诉电话,追查燃气店的责任。投诉电话是:2825096。(记者周涓徐庆成)(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