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省今年仅高新产业一项 收入可达15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41 新华网

  据海南日报报道,海南省科技厅有关人士介绍,海南省今年加大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力度,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仅高新技术产业到年底就可实现总收入155亿多元。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今年以来,海南省组织实施了863、973、科技攻关等国家科技计划和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200多个,引导全社会科技投入达9亿元,创该省历年最好纪录。其中争取国家科技部投入3700万元,国家发改委投入6600万元,省财政投入2000万元,银行贷款1.1亿元,企业投入6亿多元,促使企业成为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增强了科技创新的活力。

  今年,两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我省的建立,标志着海南省科技创新纳入了国家创新体系,有力地增强了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其中,国家非织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科技部500万元经费支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得国家科技部100万元经费支持。

  目前,全省现有27家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海南省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创新平台。

  科技园区成成果转化重要基地

  目前海南全省超过半数的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在科技园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的80%以上集中在科技园区,科技园区已成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今年,省政府从省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了1.5亿元用于海口药谷一期1124亩土地“三通一平”和标准厂房建设,在刚刚闭幕的海洽会上,海口药谷与港商签订了40亿元项目合同;国家863计划成果转化基地——海口生物制药成果产业化基地正式设立,进一步推动海南省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完成了园区建设性总体规划和旅游规划,并获得省政府3000万元和国债资金1200万元支持;海南博士院士产业园被认定为海南省首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今年该园已投入1960万元进行园区“三通一平”建设。

  据统计,全省36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今年已落实银行贷款1.1亿元,全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3.4亿元,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1.6亿元,税收1.2亿元,出口创汇2290万美元。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预计总收入155.7亿元,利润12亿元,税收23.1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分别与去年同比增长10.1%、9.5%、12.5%、55.4%和43.1%。

  在农业上,全省推广110农业科技服务,对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超级稻推广示范取得成功,在三亚和澄迈实施的两个百亩连片超级稻试验推广示范项目经专家验收,两个基地平均亩产均超过800公斤,创海南省水稻单产历史最高水平。割胶新技术的推广,使每株橡胶树的产量翻了一番,由原来生产干胶2公斤提高到4公斤。(完)(范南虹)(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