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烫手山芋"到底谁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06 齐鲁晚报

  本报12月25日讯(记者王晓鹏)22日晚,槐荫人民医院120接诊了一名精神有轻度异常的三无病人,结果这名身体并无大碍的妇女赖在医院就是不走,而济南市救助站表示这名妇女不在救助范围内而拒绝接收,这让医院左右为难。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槐荫人民医院,在该院急救中心观察室,记者见到了这位让医院头疼的病人,这是位年近四十的妇女,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你快关上门,冷啊!”这名妇女口齿不太清楚,穿着又脏又旧的棉裤和棉袄,自称来自河北,今年39岁,女儿名叫洋洋(音),其他事情不愿多说。

  据槐荫人民医院朱副院长和出诊医生介绍,22日晚该院120接到五里沟派出所电话,称在附近一居民楼发现了一名女病人。医生初步检查发现这名妇女的体征没有问题,就是冻得够呛,精神有些异常。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医生用120急救车拉着这名妇女跟随警车来到济南市救助站。但济南市救助站以这名妇女有精神病且不能说清家庭住址等为由拒绝接收,120只能将病人拉回槐荫人民医院。

  到医院后,医生将急救中心的一间三个床位的观察室腾出来,又给这名妇女洗了澡并买来饭菜。但这样一来其他病人都拒绝到这间观察室来,使得医院本来非常紧张的床位更加吃紧。由于担心这名妇女出问题,医院又给她专门配备了护工伺候其吃饭和大小便,还给她住的“单间”日夜开着空调,这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我昨天自己花钱给她买饺子吃,她还嫌我没给她拿醋……”护士长委屈地说。

  今天上午10点半,六七名医护人员将这名妇女带上急救车,第三次带往济南市救助站,该妇女干脆躺在后座上佯装睡觉死活不下车,救助站再次拒绝接收。济南市救助站的两名负责人解释,救助站的救助对象是在自愿接受救助的情况下能够自理且能说清楚住址的人。按照相关规定,有病的流浪者应先由120带往就近医院治疗,这名妇女看来极有可能患有精神病,且无法说清家庭住址,救助站根本无法进行救助。

  中午12点,槐荫区民政局王副局长闻讯后赶到了济南市救助站,对此事进行协调,但协调未果。王副局长称,现在来看医院已经尽到了职责,而按照相关规定救助站也有难处,对这类精神异常的人群无法强制救助,问题的关键是目前缺少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管理此类人群。他表示将找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协商处理好此事,让这名妇女得到妥善安置。

  下午1时许,医生只好用救护车将这名妇女拉回槐荫人民医院。到医院后,该妇女高高兴兴地下了车进了“单间”。面对这种情况医生和护士们犯了难:“医院不是慈善机构,对于这样的三无病人到底该怎么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