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起大卖场班车慎进内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0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浪费道路资源、同业无序竞争、潜在安全隐患,愈演愈烈的大卖场免费班车问题明年将有望得到解决。记者昨天独家获悉,市连锁行业协会初步拟订了《规范大卖场免费班车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交市交巡警总队、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讨论修改过程中。在这份讨论稿中,提出了包括禁止免费班车驶入内环线、避峰错时等一些列有效方案。

  据介绍,上海目前营业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大卖场超过80家,其中绝大多数都开设了免费班车。调查显示,大卖场至少20%的客流是搭乘免费班车来的。但由于不规范发展,其对上海的商业秩序和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逐渐增多。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刚出炉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卖场免费班车已达600多条线路,与公交线路的重复率超过50%,最远行驶半径达20多公里,达到超长公交线路标准。

  “浦东的跑到浦西来拉客,外环的进内环抢生意,班次比公交还多。”市连锁行业协会秘书长胡文章指出了弊端。首先,它破坏了“游戏规则”,容易激化成无序竞争。根据《上海商业发展十五规划》,大卖场经营服务的辐射半径是周围5公里。但免费班车抢了社区中小型超市和便利店的一部分客源,不利于连锁业三大业态的均衡发展。其次,大卖场班车占用了有限的道路,降低了社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由于其随意停靠站点,随意扬招上下车,给上海紧张的道路交通带来压力,也使得正常的交通秩序受到破坏。

  有些线路上顺路搭乘免费班车出行的乘客比例甚至超过30%,而停靠站点的一致性使许多公交车放空,造成交通资源浪费,营运额下降。更重要的是,免费班车基本是要淘汰的公交车,超载抛锚现象时有发生,造成道路堵塞不说,还带来较大的交通隐患。

  据透露,考虑到元旦春节方便市民购物,新方案计划从明年3月1日起实施。按照内环线内禁止驶入、内外环线间总量控制、外环线外鼓励开设的原则,其中包括免费班车一律发放“专用通行证”,只准大卖场对居民点的通行,不得借用公交站点下客,不得上高架道路;上下班高峰时段应避峰错时行驶;车辆统一外观识别标志等。

  记者刘骏(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