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桂林雉山漓江桥因采用V型结构 被记入史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08 新华网

  桂林雉山漓江桥是作为国内首座采用“V型”结构的跨江大桥被记入史册。该桥由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勘测、设计、施工,总投资1421万元,1985年9月始建,1988年3月竣工,同年9月通过验收交付使用。雉山漓江桥的建成值得桂林人骄傲,令桂林路桥建设者欣慰。然而,谁又曾想到,该桥从开始搞设计方案,到建成,共耗时六年时间。据知情人透露,该桥设计方案搞了三年;建桥施工搞了三年,这在中国的路桥史上是极其罕见的。其桥型采用国内尚无先例的V型构,是中国第一座。当时的世界路桥史上仅有五座采用“V型”结构的公路桥。

  建一座让桂林名城增辉的桥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桂林还是“南北一条街,东西一座桥”的格局(即中山路和解放桥)。交通的不便利,不能适应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为了让桂林的交通环境得到改观,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桂林的领导人历次修改、讨论城市总体规划时,均考虑在市区南部再建一座漓江雉山桥,并按此规划布置了道路。桥位的规划曾于1975年经国家有关部门肯定。1982年9月,经自治区有关部门反复论证后,确立了雉山漓江桥的桥位。随后,桂林市以“市政函(1982)3号”文,委托铁道部大桥局对漓江雉山大桥进行勘测设计和施工。同年11月,桂林市城建局和铁道部大桥局勘测设计处签订了“桂林漓江雉山公路桥勘测设计合同”,雉山漓江桥的设计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91岁高龄的原桂林市政协副主席周绍文老人回忆,当时确定建一座独特公路桥的构想缘于铁道部大桥局局长池应波。1982年底的一天,周绍文来到池局长住宿的漓江饭店,周绍文正好与池局长在楼道上相遇,两人一同上楼,边走边谈建桥的事。池局长说,桂林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在独特的风景区上建桥就是要建一座让人称赞的桥,假若是建一座普通的桥等于在漓江河边堆了堆垃圾。当年池局长的建桥思路,为雉山漓江河畔的V型桥奠定了基础。

  坎坷建桥路

  周绍文作为桂林的桥梁专家,市领导,向记者道出了当年建桥的曲折经历。

  周绍文老人回忆到,建雉山漓江大桥光做方案就做了三年,这在国内的建桥史上是少见的。1981年,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会召开,人大代表强烈要求修建漓江雉山桥。首先是围绕着在雉山这个位置上能否建桥开展论证拿方案,有市领导参加的论证会就开了9次,周绍文与有关建桥负责人反复往返于南宁、北京、上海等地。建桥的关键问题不是做好论证材料的问题,是要领导拍板的问题,是能不能在漓江河上建桥的问题。有两次周绍文夜里得到在南宁请示工作的同行电话说,自治区领导同意建桥方案了,但到了第二天,又被领导否定了。市科协有关人士反对在雉山建漓江桥,认为建桥会影响桂林的风景,并提出了改为建过江隧道的方案。建隧道其工程施工难度大,投资也大,这可是开不得玩笑的。为了争取在建桥方案确定上主动,周绍文立即写信到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请求提供一份上海第一条过江隧道的资料,很快得到回信。从上海发来的资料显示:上海第一条过江隧道宽7米,长2700米,总投资8750万元,每年养护费120万元,每年出事故14次。结合雉山漓江桥的实际情况,建隧道总长约为2450米,加上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投资约在7000万元以上,而建雉山漓江桥的工程预算总投资约800万元,建隧道比建桥贵10倍。因此,市政府召集会议讨论,认为只有7米宽的隧道还不能通行自行车和行人。无论从投资、经费和使用效果看都不好,尤其是经费方面更是桂林这样的中小城市担负不起的。加上选址建桥的地方为喀斯特发育地带,在地质较为复杂的地段的水下建隧道,可能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工程投入可能会比预计的要多。每次为建桥问题到上级有关部门请示,都难得到具体落实。

  七个方案难定乾坤

  铁道部大桥局接下勘测设计任务后,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程设计中。通过勘测发现桥址地质复杂,河床为亚砂土及卵石所覆盖,厚薄不等,由东向西渐渐加厚。基岩为溶陷石灰岩。地表无露头。灰岩表面破碎,且极不平整,溶蚀现象极为严重,所有钻孔无一不遇到溶洞,溶洞为软塑状或流体状的黄色粘土所填充。设计人员对不同跨径,不同结构形式的33个方案进行了研究和比较,最后选出了其中的7个方案报送市有关部门审查选定。

  其中第七方案:全桥布置为70+90+70米三孔予应力钢筋混凝土伸臂梁。两主墩上的梁体之下设计有V形撑脚。撑脚与桥墩之间设有钢筋混凝土铰支承。两边孔的梁各向中孔伸臂30米,两伸臂之间配以30米简支吊跨。吊跨梁高2.0米,伸臂部分的梁高自2米渐变高到2.8米。梁部分为两个单室箱梁结构,其桥面板在桥中线处相连。V形撑脚部分为实体墙板式结构。

  V形撑脚步下的铰中心标高为145米,淹水时间较长。本方案的特点为孔跨较大,通航条件较好,式样新颖别致。施工用的膺架工程量较大,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位于水中,须采取防护措施,施工较复杂,V形撑脚在高水位时有可能为排筏流木堵塞,需及时清除。

  周绍文老人告诉记者,第七方案有其技术难点,解决难点的方法书本上是找不到的。设计人员采用V型结构方案中“V”型的支点理论上应是活动的,在桥墩V型的下端放一个“铰”,如此一来,领导又怕桥不稳固,最后决定在桥体与桥墩之间放油麻毡,解决桥体热力学的问题。而V型桥墩采取固定的形式制造,随后将V型桥的模型拿到上海做实验,以确保第七方案的可行性。

  建桥方案的设计,桂林市提出了与风景协调,充分考虑环境效益,桥型简洁轻巧,淡雅通透,不与风景争美的总体设计方案。据此,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发动全院技术人员做了21个方案,选取6个;武汉大桥局在上海院的基础上做了33个方案,选送7个,并做了模型(即以上7个方案)。桂林市通过土建学会、科协、政协共四次召集专家、美术家讨论,并将模型向社会公开展出四天,参观人数约8000人。市长召集各有关部委办局负责人开会,决定推荐第一方案和第七方案报自治区城建局、建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分别进行审查,同意采用第七方案。

  据了解,按照第七方案,从1985年9月开始,铁道部大桥局400多工程技术员和施工工人,经过三年的苦战,到1988年3月竣工。一座独树一帜的V型公路大桥展现在风景秀丽的漓江之畔。尽管如今16年过去,当年桂林建桥人为建设这座桥所做的不懈努力,永远值得人们尊敬和学习。(来源:桂林生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